八大奇觀系列 – 阿根廷莫雷諾大冰川

Author: mamacook
April 8, 2019

大家好!我是mamacook,一個很喜歡到世界各地旅遊的人,這次為大家介紹阿根廷莫雷諾大冰川,作為我八大奇觀系列的第一篇。希望大家喜歡!!

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上有很多大冰川,南極的,北極的,格陵蘭島的,冰川維系著地球氣溫的變化,它的存在控制著全球氣候的變暖。

曾經看過四川海螺溝冰川,歐洲挪威大冰川,盡管感覺壯觀興奮,但卻慨嘆這些大冰川每年以數十公裏的速度在消融著。此次南美行,終於看到這世上少有的沒有退卻的大冰川,位於阿根廷南部的莫雷諾冰川。這個大冰川夏消冬長,巍然屹立在南美最大的湖泊——阿根廷湖畔。

從布宜諾斯艾利斯乘坐麥道飛機一個多小時,就到達了阿根廷聖克魯斯省西南部的安第斯山脈旁的一個小鎮——卡拉法特(Calafate),時值南美夏季,小小的機場擠滿了遊客。去小鎮沿途一邊是巨大平靜的阿根廷湖,一邊是植被低矮的坡地,遠望是白雪封頂的安第斯山脈的群峰。

小鎮所在的羅斯格拉希亞雷斯冰川國家公園建於1937年,是除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島以外世界上最大面積的冰原,也是一般人可以方便到達和觀賞的最大的冰川。據資料顯示,該冰川正面寬達4000米,高則有80多米以上,長度則橫跨34公裏,冰川冰帽延綿不絕,而且至今仍在成長。

飽覽大冰川風光的途徑主要有三種:一是乘遊船,徜徉於阿根廷湖上,欣賞冰墻及湖面上的流冰;二是進入保護區,走木棧道,近距離觀賞冰川景致;三是直接在冰川上行走,但這種需要提前預約,且為保護冰川限量放行。還是通過圖片來展示一下:

坐船於阿根廷湖上賞冰川。所見冰川水面高度約20米,水下約60米。

步行在棧道上從另一面看大冰川。冰川的密度越厚,其泛藍越強烈。

冰爆。夏季冰川處於融化期,不斷聽到冰山崩裂的巨響,還親眼目睹冰川崩塌。

莫雷諾冰川南面是安第斯山脈,來自太平洋的暖流到安第斯山脈受阻氣流上升後驟然降溫形成粒雪,在莫雷諾三座山峰的特殊的地理位置間形成冰川。莫雷諾冰川每隔兩三年就會截斷阿根廷湖一次,致使湖面水位上升,直到水流任冰壩底部沖出一條涵溝,導致冰壩崩塌,湖水重新暢通,水位才恢覆正常。冰壩坍塌後,冰川重新繼續向前推進,經過數年又會再次截斷湖面,淹沒湖泊四周的山谷森林。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Spread the love

About the author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