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體驗 北海道之旅

Author: 偽泰佬
September 19, 2018

原本是一次五天四晚的北海道之旅,就因為機緣巧合,行程變得多了兩晚,成為了這次不一樣之旅。

這不一樣的經歷的主角並不是自己。他是我的友人,第一次的日本遊就參加了五天四晚北海道札幌旅行團。

旅程由九月二日開始,碰巧的就遇上了在日本稱呼的第廿一號颱風,即為是今年的第二十一個出現在太平洋出現的颱風。亦是近廿五年內吹襲日本最厲害的風暴。

雖然報導的重災區為關西、大阪。但其實颱風吹襲過關西地區後,雨帶仍繼續向北移至北海道。所以起初三兩天的行程,或多或少都受到風雨的影響。

就好像大倉山展望台、地獄谷都需要携有各種雨具參觀。而且在札幌逗留的期間,發現到有百年古樹都抵抗不了“飛燕”的威力而倒下。

WhatsApp Image 2018-09-10 at 7.33.54 PM

最後兩天在札幌時,天色已開始轉晴,但都受到驟雨的騷擾。

故事正式開始。

原定在五日就回港。天氣不似預期,就因為這次六點七級地震(日本定為七級),而被迫需要多留兩天,作這一次不一樣的體驗。

“香港是一個福地”一詞,其實倒沒有錯。

就我朋友稱,當是正在熟睡中的他,雖然都被搖晃到醒。起初他竟所以為是被幽靈鬼怪騷擾啦!可見香港人的災難意識實為太低呢!到了第二朝起床如厠時,感覺變得不一樣。電燈沒有亮起來,坐厠的沖水系統暫停了……才知道經歷了一次大地震。可見危機意識實在太低啦。

經領隊和酒店的通告板,解釋、了解過當時環境、情況後,就知道被滯留了。首先,原定當天就要退房回港,所以之後的房租費用就需要自己負責!幸好有買旅行保險啦,一萬五千日元的租金,最後就由她負責吧!

WhatsApp Image 2018-09-11 at 8.45.30 AM

就因為地震把後備發電機弄毀,供水、供電的系統變得無法提供正常服務。

WhatsApp Image 2018-09-11 at 8.47.22 AM

食用的水就要到便利店購……“御手洗”更加是堆積如山,只能把窗戶打開,盡量希望把困擾減到最低。

WhatsApp Image 2018-09-11 at 8.46.20 AM

而食方面,其實大部分的餐廳食肆都關門大吉。而部分的食堂就會將之前準備好而未出售的食物,用携帶式火爐、火槍、或者炭火烤熟、燒熟。義賣、義派,不公道的漲價倒沒有發現。亦不能要求多買多取一份兩份,務求希望人人有份。市面倒是平靜。

WhatsApp Image 2018-09-07 at 3.22.21 PM

人表示在初時心情倒是焦慮,地震在自己的理解是災難性的,斷水斷地、未知回港之期……但就當地人出乎意料下的冷靜表現,依然有絛理的排隊。就在這種情況下,自己的緊張情況都被感染得冷靜起來,步伐都緩慢起來,心情就像舒了一口氣般。更幽了自己一默;鼻子是用來覓食,有煙火、肉香的地方,就等於有美味的肉串串燒。

WhatsApp Image 2018-09-10 at 7.29.15 PM WhatsApp Image 2018-09-10 at 7.29.13 PM

一些公開的寺廟,就算是用以祭祀的清水都沒有供應。而其他地方,好像是狸小路商店街,商場內所提供的臨時服務中心,就有WIFI和電話充電的服務,和乾糧及樽裝水免費供應給外地遊客。這兩天附加的自由行,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看住聽不懂的電影新聞而去了解狀況。

WhatsApp Image 2018-09-08 at 7.16.48 AM

WhatsApp Image 2018-09-10 at 7.25.09 PM

聽過友人描述這情況,自己就素描出當時的環境、片段,一個問號的浮現出來,「焦慮、不安是香港人的本質,還是日本人的習以為常,所以會顯得異常冷靜?

有如電影“明日之後”、“2012”的情節片段,倒沒有聽到。雖然新聞所報導的情況未是友人所身處地方。但人情味的感覺就充斥在整個“旅程”。

這種非一般的經驗,其實就希望只得這一次。

#不一樣的體驗 #沒有電影情節片段 #地震過後 #人情味濃 #北海道 #札幌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Spread the love

About the author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