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 聖湖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宗山抗英古堡

作者: Tuetbo
1月 11, 2018

今日開始離開拉薩,一直往西行,前往這天晚上的住宿地日喀則。

由於西藏的路彎彎曲曲,沿路又有景點,司機貢嘎大哥怕我們天黑才到,所以決定早上八點就要出發。離開拉薩的路上,四周的山水已經開始有變化,蒼翠碧綠柳青墨草葱褐都不夠形容的山巒,只要看一眼,就教人難以忘記。

西藏的山水,我們終於開始見識到了。


途中經過的休息站風景已經如此,上個廁所都要拿相機出發拍一番。


這邊同時也是賣票的地方,羊湖門票40元/人。


還第一次看到羊群在過馬路,覺得很新奇,殊不知後來幾天常常見到這樣的畫面,漸漸也就見怪不怪了。


在車子經過的路上,我們看到有藏民在水葬台做儀式。司機大哥說,人死後,藏民一般都會用天葬、水葬、火葬來處理逝者身體。而平民最渴望的,應該是在死後能以天葬的儀式返回大自然,但天葬也是有規限的 – 非自然死亡跟沒有子女的人都不能天葬。水葬的話,身體放到河裏,為魚兒帶來了食物,人也回歸自然。大哥說,人的身體,在死亡後能夠回歸自然,再成為這天地循環裏的一個元素,成為別的動物或植物的養份,也算是很有功德的事情。而在世的親友也不需要為亡者留下墓碑,甚至不用留下紀念的照片,因為在世時珍惜,比去世後才來懷緬來得更有意義。貢嘎這樣說著的時候,我被藏民們的雲淡風輕感動到了。的確,生者才是最重要。

人死後能夠回歸自然,淡泊地返回最原始的狀態,其實也是一種幸福。這種悠然自得,以最原始,最別無旁騖的心態去活著的幸福,是在所謂發達城市裏生活的我們無法感受得到的。

這裡的山最接近天空,人的心也最接近天堂。


經過水葬台後不一會就來到5000米的山口,真的有感到空氣有稀薄了那麼一點點,不過我們三個都感覺還好。這個第一站,在我們面前的水木清華讓我覺得來西藏看的不止是風景。


再過一陣就到了羊卓雍措(羊湖)。在西藏,稱得上聖湖的都有其宗教意義,除了山光水色外,還有精神上的意義的,而跟羊湖有關的,是個女神。


午餐在家很地道的餐廳解決(司機找的)。阿哥已經頭疼到無法說話,怕是一說話就會吐的狀態了吧。而肚子超餓的大頭與我,則點了苦瓜炒蛋(西藏的雞蛋特別好吃,記得點!)、蘿蔔炆牛肉(藏菜)、還有已經食光光的陽春麵。


吃飽後出發往往卡若拉冰川,又是另一種氣勢。

還看到牦牛!


沿途也經過藏民們的房子。


這個是人工水庫,就不詳述了。


然後回到城市裏的江孜宗山抗英古堡。宗山抗英古堡位於海拔4千多米的江孜縣,是清光緒年間藏軍抵抗英軍的軍事遺址。貢嘎大哥說電影《紅河谷》講述的就是這段歷史。宗山在平坦的江孜縣上算是比較高的位置,所以要爬上宗山還有一段距離。我們沒有爬,就在下面英雄紀念碑的位置往上看。


不過從下往上看,會看到這座城堡的全貌。據說當時英軍想攻進拉薩,在江孜跟藏軍爭這個守據地,後來武器較先進的英軍取得勝利,宗山失守。我完全想像不到在這海拔四千多的地方,還能看到抗英的歷史,當時的清朝,實在是弱無可弱,讓人感慨。

我們都有用手機紀錄一下海拔高度,今天上午是差不多四千八啊。接下來的下一篇我們還會到離宗山抗英古堡附近的白居寺 – 是一座藏傳佛教薩迦派、夏魯派、格魯派共存的寺院,所以建築風格跟其他的寺廟有點不同。



景點/店家資訊

——————————————-

羊卓雍措湖

門票RMB40/人

#西藏 #tibet #TibetTravel #西藏旅遊 #包車 #包車推薦 #阿里無人區 #前後藏 #西藏行程 #包車司機 #珠峰大本營 #日喀則 #農家樂 #薩嘎 #普蘭 #扎達 #塔青 #古格王朝 #鬼湖 #聖湖 #羊卓雍措 #卡若拉冰川 #紅河谷 #江孜宗山抗英古堡 #瑪旁雍措 #神山 #岡仁波齊 #拉孜 #大本營 #珠峰 #高反 #高原反應 #高山症 #diamox #紅景天 #高原唐 #那根拉山口 #納木錯湖 #行程 #18天 #高海拔之旅 #高原啊高原 #天堂般的西藏 #眼睛在天堂 #心也在天堂 #身體很水腫 #頭很油 #無水無電無得洗頭 #人間天堂


#羊卓雍措 #聖湖 #卡若拉冰川 #江孜 #宗山抗英古堡 #5000米 #經繙 #水葬


::::::::::::::::::::::::::::::::::::::::::::::::::::::::::::::::::::::::::::::::::::::::::::::::::::::::::::::::


脫寶遊樂場。Blogger。


::::::::::::::::::::::::::::::::::::::::::::::::::::::::::::::::::::::::::::::::::::::::::::::::::::::::::::::::

Travelpop 新假期博客 U Blog Fongala Hutchgo WeShare

She.com BeautyExchange talk@cosmo TheZtyle Qooza BeautyLife

ESDLife

::::::::::::::::::::::::::::::::::::::::::::::::::::::::::::::::::::::::::::::::::::::::::::::::::::::::::::::::

::Follow me on Instagram::@tuetbo

Instagram


Facebook page


也可以like我們家多多的page呀:


歡迎聯絡我~tuetbo@yahoo.com

Spread the love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