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吃貨攻略 帶你嚐盡東南西北台灣美食

作者: Jacky
6月 17, 2019

台灣地區因深受大陸早期移民影響,其中以閩粵地區的移民最多,所以台灣的飲食文化受閩粵地區的影響最大。但不同的是台灣又因為地域的不同,而衍生出不同的飲食文化。主要可以分成四大區: 台灣北部、中部、南部和東部地區。北部、中部、南部地區的食物和大陸閩粵地區類似,並且重視食補,所以很多台灣小吃,例如藥膳排骨,姜母鴨,羊肉爐等都是食補的經典代表。東部地區因受原住民文化影響,又有不同於漢族的飲食文化。其不同處反映在烹調方式和主食及食材等方面。

另外,由於台灣島小,現今不管是哪個縣市特有的小吃,都可以在台灣的各大夜市吃到,但好不好吃很難說。所以,來到台灣吃小吃沒什麽秘訣,只要記住一點,老店、名店不一定好吃,但跟著人群走或是看到哪裏有大排長龍的店家,還有就是問問當地人有沒有推薦的店家。這些店一定可以試試看,相信味道不會太差。

台北地區

台灣

台北是台灣第一大都市,由於外縣市人口眾多,所以台北飲食呈現多元化發展,所以說到台北,很難正確指出其代表性美食。不過基本上來說,台北人口味偏淡,且註重養生。烹煮方式和大陸大多數的地區雷同,以煎、煮、炒、炸、蒸為主。

 

牛肉麵

台灣

鹵得軟嫩的牛肉和牛筋,搭配上手工面條和熬制的湯頭,是台灣牛肉面最大的特色。台北有許多著名的牛肉面店。每一年台北市政府也都會舉辦牛肉面文化節,讓民眾品嘗不同的牛肉面。台灣牛肉面種類眾多,有不同的口味選擇,來滿足大家挑剔的胃。喜歡清淡口味的可選擇清燉牛肉面。重口味的朋友們則可以選擇紅燒牛肉面或是西紅柿面。

 

小籠包

台灣

台北市有間著名的鼎泰豐小籠包,那是旅行者必吃美食之一。堅持美味的18個皺折的薄皮加上紮實的餡和鮮美的肉汁是鼎泰豐的特色。無論是不是名店的小籠包,都可以搭配一碗台式的酸辣湯,大家可能會發現這兩個東西也許聽起來不相配,但是搭配在一起,卻是非常的不一般呢。

 

麵線羹

台灣

大部份台灣的面線是呈現棕紅色的手工面線,面線的香氣非常誘人,在搭配上濃稠的湯頭和新鮮的蚵仔,或是煮得軟嫩的大腸,或是鮮美的肉羹,都是面線吸引饕客的地方。在台北西門町內有間只能站著吃的阿宗面線,味道還不錯,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去試試看。

 

大腸包小腸

台灣

大腸是由豬的腸子包上糯米和花生制成。小腸就是台灣香腸,也是由豬的腸子灌上新鮮豬肉所做成的! 簡單的做法就是把糯米腸給剪開然後包裹住台灣香腸後再用炭火熏烤。烤完後香氣濃郁是這個小吃的賣點。

 

鹵肉飯

台灣

鹵肉飯是台灣隨處可見最有名的小吃, 通常在夜市、面館、餐廳等都可以見到鹵肉飯。鹵肉飯南部北部大不同, 不過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都是用豬五花肉絞成肉泥後下去與香料和醬油燉制。好吃的鹵肉飯肥而不膩,米飯粒粒分明。在台灣南部有些鹵肉飯上也會加上魚松來提升整碗飯的口感和香氣。

 

淡水阿給

台灣

阿給是一種豆腐料理。在油豆腐中間挖個洞,將炒入味的粉絲塞入其中,然後用魚漿封口,再放入蒸鍋蒸煮而成的美食。阿給通常會配上獨特的醬汁一起食用。

 

豪大大雞排

台灣

位在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雞排,他的賣點就是炸得酥脆,腌漬入味的雞排。另外他最大的特色就是比臉還大的雞排。這家雞排只會加上椒鹽粉和辣椒粉,依個人口味可以選擇。

 

永和豆漿

台灣

永和豆漿是傳統的中式早餐。豆漿濃郁,非常好喝! 燒餅皮烤的金黃酥脆,香味四溢再搭配上剛炸好的油條非常美味。另外,蛋餅也是非常推薦的食物,台式蛋餅好吃的地方就在於他的樸實,沒有過多的配菜和佐料,就只是簡單的蛋餅搭配上煎的香嫩的雞蛋,卻是這小小的蛋餅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九份芋圓

台灣

九份芋圓通常有兩種口味: 芋頭和地瓜。不管是哪一種,通常都是由新鮮和香味十足的番薯和芋頭蒸過後壓成泥狀再混合太白粉或是地瓜粉手工捏制而成。手工的芋圓和機器的芋圓最大的區別就是手工芋園軟Q有嚼勁。通常芋圓不管是冰的或是熱的都可以搭配紅豆、綠豆、珍珠、花生或是芋頭的糖水一起吃。

 

台中地區

台灣

台中在台灣地區也是大城市,不同風味的料理幾乎都可以在台中找到。不過說到台中的美食,大家一定都會想到逢甲夜市。逢甲夜市內有台灣從南到北的小吃,價錢便宜,份量又多且味道好,不僅吸引旅行者,也是本地人經常光顧的地方。另外,說到台中,一定要提到台中“吃到飽”的文化,在台中市裏林立著各式各樣的“吃到飽”餐廳,從火鍋、燒烤“吃到飽”到甜點“吃到飽”都有,而且價錢公道,是去台中一定要試試看的。另外還有許多特色餐廳,例如紙箱餐廳、熏衣草園餐廳都可以吃到特色菜。

 

雞腳凍

台灣

雞腳凍是雞腳經過中藥、香料不斷煮過之後,放到一定溫度的冰箱裏冷藏起來。冷藏過後,雞腳凍的膠質會黏在雞腳的表面上,看起來油油亮亮的非常好吃。雞腳凍不需要添加其他醬料,買來就可以直接吃。

 

台中肉圓

台灣

台中肉圓名氣雖然沒有彰化肉圓名氣響亮,但卻是到了台中一定要嘗一嘗的美食。肉圓餡是由豬前腿肉、後腿肉、筍和香料用力揉捏後做成有彈性的肉餡。另外肉圓皮的部分是將米粉先煮一陣子再混入番薯粉、樹薯粉和一定比例的水,細心攪拌使肉圓變得爽口之後,下鍋油炸。炸起來後,搭配獨門醬料一起吃。

 

大麵羹

台灣

大麵羹是羹湯類的東西,主要是由韭菜和紅蔥頭熬煮湯頭來提升整碗面的香氣。另外一個特色就是面條要煮上40分鐘。很多人會覺得面條煮爛不好吃,但是大面羹的面越煮越香,且久煮不爛。大面羹可以搭配鹵油豆腐、蝦卷等之類的東西一起吃。

 

蜜豆冰

台灣

蜜豆冰外表看起來就是一碗清冰,但挖開後就會有驚喜,裏面有香蕉、西瓜等水果,還有蜜餞、粉圓、豆類,湯圓等,最後再加上添了香蕉油的糖水,來增加這碗蜜豆冰的味道和香氣。

 

太陽餅

台灣

台中太陽餅的特點就是皮薄、酥香、內餡甜而不膩。好吃的太陽餅是由酥皮搭配上麥芽內餡烘烤而成。酥皮一層層吃的時候入口即化。太陽餅不論搭配茶或者是咖啡都是非常好的。

 

吊鐘燒

台灣

小林煎餅的吊鐘燒因為外形像鐘一樣,所以叫做吊鐘燒。吊鐘燒有點類似於雞蛋糕,不過最大的不同就是雞蛋糕是蛋香,而吊鐘燒是奶油香。簡單來說,吊鐘燒是用雞蛋奶油面糊放進吊鐘模裏稍微烤一下下。然後在吊鐘燒裏包了香甜的奶油餡,吃起來滑順香濃,但卻非常燙口。吊鐘燒是一種不管熱吃或是冰起來吃都好吃的食物。

 

台南地區

台灣

台南小吃聞名全台,台南人口味偏甜,且重視醬料的使用,很多小吃都會搭配上香氣濃郁的醬料來增加口感。另外,台南也是著名的養蚵的地方,所以來到台南,也不要忘記品嘗品嘗台南的鮮蚵料理。

 

擔仔面

台灣

擔仔面通常是小小的一碗湯面或幹面,但是裏頭卻大有文章。鮮美的湯頭加上精燉的肉燥然後再搭配上蝦子和豆芽菜,就是一碗好吃的擔仔面。擔仔面因為份量的關系,所以建議多點一些其他的小菜之類搭配會比較容易吃飽。

 

碗粿

台灣

碗粿就是由米漿加上炒香的香菇、蝦米、豬肉條和鹹鴨蛋一起蒸煮而成的。台南的碗粿通常顏色比較深,因為加了肉燥的原因。也因為這樣,台南碗粿也比其他地區的香。吃台南的碗粿一定要搭配上特制的醬料和蒜蓉才會好吃。

 

土魠魚羹

台灣

土魠魚羹是用新鮮的土魠魚切成一口即食的大小後,用特殊腌料腌制後裹上面皮下去油炸。油炸之後再放入有竹筍和高麗菜或是有香菇的羹湯高湯內一起吃。通常土魠魚羹都是配上細油面,不過搭配飯類也是很好吃的。

 

鱔魚意麵

台灣

台南的鱔魚意面鹹、酸、甜。通常是由去過泥味的活鱔魚,加上白菜,洋蔥,蔥、白糖、蒜頭、烏醋勾芡後和意面一起用大火拌炒,使鱔魚口感脆脆的才好吃。因為鱔魚醬汁濃厚,比較適合搭配清爽的湯類一起食用,例如四神湯。

 

棺材板

台灣

棺材板簡單來說就是炸得香酥的厚片吐司切開一個小口後,塞入餡料豐富的海鮮濃湯做成的。海鮮濃湯通常都是用新鮮的花枝、蝦子、洋蔥、青豆仁、胡蘿卜加上高湯熬煮成的。

 

蚵仔煎

台灣

蚵仔煎是在煎雞蛋上加上由純番薯粉粉漿,煎到半熟後灑上蚵仔和小白菜或是豆芽菜或韭菜,搭配上特制醬汁一起吃的小吃。台南蚵仔煎的賣點是用現剝現賣肥美碩大的蚵仔所煮成,適合搭配四神湯。

 

蝦捲蚵捲

台灣

蝦卷和蚵卷都是采用新鮮的蝦和蚵仔混合新鮮豬肉和香氣十足的蔥當作內餡。後將這內餡用豬網膜包住下鍋炸油。蝦卷和蚵卷在油炸過後酥脆不膩,並且一定要搭配上特制的沾醬才會好吃。

 

綠豆湯

台灣

台南郭家的綠豆湯是用炒過的綠豆下去熬煮的。綠豆湯喝起來有股濃濃的焦香味,而且一定要搭配郭家自制的粉粿才好喝。

 

墾丁地區

台灣

墾丁位在台灣最南端,因為墾丁是觀光重鎮,所以在知名的墾丁大街上林立著許多充滿異國風味的餐廳、酒吧等等,都是到墾丁不能錯過的。另外也有專門的海鮮燒烤配啤酒的餐廳,吃著新鮮的海鮮配著冰涼的啤酒,感受南台灣熱帶的風情是這一類餐廳吸引人的地方。恒春鎮離墾丁地區非常的近, 在恒春地區有產好吃的皮蛋、黃油鴨蛋、洋蔥、黑金剛蓮霧等好吃的美食, 路過的吃貨也不要錯過喔!

 

烤魷魚

台灣

烤魷魚就是將大只的花枝剪開後兩面都刷上風味獨特的燒烤醬,然後烤到魷魚香味出來之後,好吃有咬勁的烤魷魚就好了。起鍋前再灑上許多的白芝麻來增加烤魷魚的香氣。

 

小杜包子

台灣

小杜包子位在恒春鎮上, 其特別的地方是它的包子不是一般單純的肉包,而是創意包子。小杜包子有許多創新的口味,例如起司包(在包子內放上香濃會牽絲的起司餡)。不管哪一種包子都是皮薄餡多料實在。

 

後壁湖海鮮

台灣

墾丁靠海,每天都有許多新鮮的魚貨入港,新鮮且便宜。喜歡海鮮的旅行者可以找一間海鮮餐廳,問問看他們今天有什麽魚貨,以及它們可以當天可以做什麽菜,然後就可以享受一頓美味的海鮮大餐了。在鵝鑾鼻燈塔下,有一間沒有招牌的海鮮餐廳,這間餐廳沒有菜單,老板全看自己當天捕到什麽魚貨來決定幫客人做什麽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試試魚卵色拉,新鮮魚卵過水煮後加上特制色拉醬,口感非常爽口,很適合在炎熱的晚上吃。

 

鹵味

台灣

墾丁大街上有許多間鹵味店,每間鹵味因為使用的鹵汁不同風味也不徑相同,各家有各家的特色。不過,墾丁大街上有一家吳師傅鹵味是非常推薦!一定要去試試的。吳師傅鹵味使用獨門的鹵汁和新鮮鹵料,香氣十足。這間鹵味值得推薦的原因是它的獨門辣椒醬。非常的香,但也非常的辣,喜歡辣味的你一定要去挑戰看看!

 

冬粉鴨

台灣

好吃的冬粉鴨關鍵在於鴨肉的香氣和冬粉的煮法。冬粉鴨的鴨肉做法依各家不同,不過有幾間好吃的鴨肉是把鴨肉先放在冬粉湯裏先煮過後再將鴨肉放到放了十幾種中藥香料的鹵鍋裏鹵。鹵好的鴨肉香氣濃郁、細口彈牙再放入有姜絲和香菜或是紅蔥頭和韭菜的冬粉湯頭裏一起吃。有些比較講究的老板會在煮冬粉的時候加入黑醋,讓冬粉吃起來滋味更甘甜爽口。通常冬粉鴨裏的鴨肉可以另外點,然後在搭配上獨特的醬汁使的鴨肉吃起來更美味。

 

台東地區

台灣

東部地區由於地處偏遠,很多地方都交通不便,所以形成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飲食文化,簡單來說就是有什麼他們就吃什麼。花東地區卑南族和阿美族為多,所以也有不少卑南族和阿美族的風味小吃可以試試,但對部份人來說口味偏鹹。另外,花東地區由於空氣好,水質好,種出來的稻米米香濃厚且飽滿,所以在台東花蓮不能錯過吃好米的機會。

 

池上飯包

台灣

池上飯包就是在木制的便當盒裏面放上香Q的池上米,然後在米飯上放上卜肉、烤肉幹、黃蘿卜、鹵蛋或是蛋餅、炸蝦餅、香腸。有些池上飯包也會放上炒高麗菜, 看各家口味而飯包的內容也會有所不同。

 

竹筒飯

台灣

竹筒飯顧名思義就是將米放在竹筒內用火燒烤而成。竹筒飯的內容很不一定,有些竹筒飯裏面只放了香菇和一些新鮮的蔬菜;有些則只放花生和白飯;有些會放豬肉、香菇、蝦米等餡料。不過無論是哪種的竹筒飯,共同點就是煮好的米飯帶著陣陣的竹子香氣,非常好吃。吃竹筒飯時建議再叫一盤石板山豬肉等料理。

 

石板烤肉

台灣

石板烤肉是原住民的傳統料理。由新鮮的山豬肉腌制後,放在燙紅的石板上以半煎烤的方式料理。通常石板烤肉都會和洋蔥、甜椒或是大蔥較有味道的東西一起料理。

 

卑南豬血湯

台灣

大塊豬血放入用豬骨所熬制而成的湯底中,然後加入水果秘料、酸菜、大腸、蔥花、香菜等配料。豬血吃起來爽脆,湯喝起來有一點點的水果香味,讓豬血湯喝起來很清爽。

 

初鹿牧場鮮奶

台灣

初鹿牧場鮮奶以香濃聞名。由新鮮的生奶簡單加工後就成了香濃的鮮奶。濃濃的奶香是初鹿鮮奶吸引人的地方。

 

曼波魚料理

台灣

曼波魚料理近年來花蓮地區新興的美食之一。曼波魚肉含水量極高,膠質豐富且肉質鮮美。現在有多種料理方法,例如芹菜炒曼波魚。芹菜炒曼波魚就是將美國芹菜、大蒜、辣椒等下鍋熱炒。花蓮曼波魚料理比較有名的有三國一,他以創意曼波魚料理聞名。

 

麻糬

台灣

花蓮有很多間麻糬店,不過很多麻糬都是用機器做的,口感不好。花蓮曾記麻糬是純手工制的麻糬,非常大顆而且外皮非常柔軟、香Q。曾記麻糬有多種口味,紅豆、綠豆口味的麻糬是把煮到綿密的紅豆、綠豆餡包入麻糬裏面,不甜不膩。花生餡和芝麻餡的麻糬也是極度推薦,吃的到芝麻和花生的顆粒,口感很好。吃麻糬時建議搭配茶飲。

 

紅輪

台灣

紅輪的口感有點像是剛蒸熟的粿皮和蛋餅皮之類的東西。它是由面粉和紅曲混合在一起然後放在平底鍋煎個幾分鐘後切小塊然後沾醬油和蒜蓉一起吃。

 

台灣吃貨美食攻略就介紹到這裡囉,希望大家下次去台灣旅行找美食有更多選擇啦!

 

#寫出你遊歷 #說走就走 #嘆美食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