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遊金門 (4) – 兩地相通 聚落相連

作者: Planner
3月 20, 2017

今天計劃了在島上轉一大圈,並走訪數大景點。

首先到金城鎮的莒光樓,那裡是過往表揚戰士的地方。樓内沒有甚麼展品可觀賞,但樓上卻可遠眺小鎮風光,也是不錯的景點。

由於時值淡季,只有一、兩團遊客,不擠擁也不冷清。可以用一個字形容那種清靜的感覺 — 爽!

繼續騎行,一直走到珠山聚落,是在珠山下的村落。一片片红色的磚牆影在眼前,很漂亮。再往南走,直到翟山坑道。國共内戰時,國軍民在海邊石崖中挖掘的坑道,在潮漲時可以讓補給船駛進的地方。

看到那艱巨的工程,不禁敬佩那時候軍民的毅力。

沿着海邊林道前行,廣大的地方就只我們两輛單車在奔馳,很自在的。雖然金門的山不多也不太高,但是不時也有上行下坡的路段,慶幸租用了有波段的單車,若然借用了免費單車,要付出的不是金錢,而是汗水。

走出林道攀過山,到達了金門機場。機場不大但設備尚算齊全。感覺最特別的是,在航站樓的附近,竟然有單車停泊處!心想,是給出行人士?接機人?還是⋯⋯

繼續往金門第二大鎮 — 山外進發。經過了高梁酒廠、陶瓷廠及831紀念館也没有停留太久,皆因肚子餓了啊!在山外找了家義大利餐廳,吃了一頓這次旅程最高檔的午餐。

走了半天,也走過半個島,路程不長不短。所以單車遊金門,可以以一間酒店作據點,每天走訪不同路線;也可以在島的兩端各找一據點,在附近遊覽。

順着環島路線,走到民俗文化村。是一處典型的閩南聚落,這種形式的聚落,在乘坐高鐵到廈門前,看到了數處。兩岸政府現在雖然相隔,民間聚落卻仍依舊相連。

隨着太陽向西下降,我們也啟程返回金城。這一天,跑了六十多公里,也走訪了多個景點,非常充實啊!

第二天返回厦門,乘坐高鐵經深圳回港。兩地交通相通,往來很方便。

但願不久將來,可以在香港上高鐡,輕鬆到各地走走看看。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