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 + 鳴沙山&月牙泉 +《又見敦煌》

作者: yaukeeyk
7月 24, 2018
期待了很久的敦煌行,一趟切切實實走進唐漢歷史的旅程。
莫高窟
第一日重點行程:
  • 莫高窟
  • 鳴沙山&月牙泉
  • 《又見敦煌》
莫高窟
旺季(5月至10月)開放時間 0800 – 1800 入場費RMB 200
淡季(11月至4月)開放時間 0900 – 1730 入場費RMB 100
莫高窟
個人參觀莫高窟必須事先預約購票,因為不想太早起床,我們在官網訂了早上十一點的票。購票還挺麻煩的,需要用內地電話號碼登記。另外或可試試用不同旅遊app/agent。
在敦煌市出發到莫高窟很方便,不一定要包車或join團。每天0730 – 1800有巴士(大陸叫法「公交車」,不過呢架車感覺似VAN仔多啲),在敦煌市中心出發,客滿即開~車費RMB三元,車程只需大約十五分鐘。
上車地點不像一個正式車站模樣,只見到一輛VAN仔停在路邊,旁邊有數位白衫師傅在等待。我們出發時候人不多,除了我們只有另外兩位客人。師傅很貼心地問我們訂了幾點的票,沒多久便開車出發了。
我們先到櫃位取票(記得帶證件,實名取票),然後進入「數字中心」。出發前我很好奇數字中心到底是甚麼。原來所有莫高窟參觀者必須先到數字中心,在lecture hall看兩齣短片、聽聽簡介,感覺就是先上一個「雞精班」。這個數字中心是2014年才正式啟用的,目的是給遊客一個基本概念,以及敎育我們好好保護古蹟文物。
兩齣短片各20分鐘,《千年莫高》是敦煌及莫高窟的歷史簡介,比較故事性,電影感頗重。另一齣《夢幻佛宮》則是洞窟的介紹,藝術性比較強,還可以一窥不對外開放的「特窟」,看完後對洞內的壁畫彩塑等等也有了個很初步的了解。而且《夢幻佛宮》是天幕電影,就像去太空館看天象電影一樣。
離開數字中心後轉乘景區內的旅遊車正式出發去看洞窟。這段車程比從市內到數字中心還要遠一點,兩旁盡是黃沙,不知身在何方,頗感蒼涼。
莫高窟
下了旅遊巴,我們也不急忙,先到餐廳旁的小賣部買了咖啡提提神,然後正式排隊參觀洞窟。洞窟不是自由進入的,要排隊等講解員分組帶領。我們等的時間不算久,大約十分鐘就可以進去了。講解員先派發一人一部耳機,方便清晰聽到解說。共可以參觀八個洞窟,其中三個是每團皆會看的,餘下五個就是講解員自行決定了。
莫高窟
莫高窟共有洞窟七百餘個,其中492個存有壁畫和彩塑。
莫高窟
之前搞不太懂到底「石窟」是甚麼,老以為就像寺廟等等由國家/宗教團體集體興建。原來起源是這樣的,很久以前有位樂尊和尚,他老人家在前秦建元二年(即公元366年,當時為五胡十六國時代)某天經過敦煌三危山一帶,見到山上有金光佛相,覺得此乃寶地,於是在崖壁上開鑿了歷史上第一個石窟,然後大家(包括王室與平民)又都陸陸續續開鑿了不少石窟。不止在莫高,也散佈在中國其他地方,但莫高窟是當中規模最大的一處。
由於當時佛教在中國盛行,加上絲綢之路的發展,西部一帶貿易頻繁,往來者眾,開鑿石窟的工作一直在持續,一直到元朝時絲綢之路的重要性褪色,石窟的建造才停止。佛像與佛教壁畫被寄予保佑通商道路的作用,有的洞窟作參拜之用,有的被開闢為僧侶修道之所,也有的是家族窟,意思就是有錢人家開鑿來供奉神明。有關這點,不由自主想起香港的「有錢人家」也在大尾篤建了一座很大的觀音像,歷史一直在重複。
莫高窟
莫高窟歸「敦煌研究院」管理,每個洞窟都有編號。我們參觀了第323窟、390窟、420窟、16窟(發現藏經洞之處,藏經洞在17窟,入口小小的像窗口模樣)、158窟(臥佛)、428窟、96窟(大佛)以及55窟。
莫高窟
參觀過程約莫一小時,有些比較大的洞窟內很清涼。石窟內是沒有燈的,並有儀器監察洞內狀態,若發現洞內人數過多則會將該

洞窟暫時關閉(據說是以二氧化碳含量作監察)。講解員手持電筒,邊講解邊把壁畫或彩塑照亮讓我們細看。

一個完整的石窟有前室、甬道、然後才是主室。由於有前室和甬道稍為擋去了日曬雨淋風吹雨打,這種石窟一般來說主室的作品會保存得比較好。甬道兩邊一般也有壁畫,洞窟的頂部則通常繪有千佛圖。視乎洞窟的建造年份,可以分辨出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作品。
一路參觀時內心思潮起伏,感覺這些歷史與藝術品實在太博大精深了。很難想像是要以何等人力物力才能完成一個洞窟,首先要把崖壁鑿開已是很不容易,然後有些壁畫真的非常非常美麗,色彩歷千年不褪,佛像也很一絲不苟。我較喜歡那種密密麻麻像牆紙一樣的,感覺完全是copy and paste,但千多年前匠師們真的要一筆一劃描繪出來,想想已覺得很厲害。
臥佛像在從前的敦煌展覽中已看過仿製品,這次看到真身感覺仍然是震撼的,但更有種熟悉的感覺 … 然後看大佛時真的被深深震懾住了,好宏偉莊嚴的感覺。
講解員的介紹全面而扼要兼且十分專業,實在值得稱讚。莫高窟共有百多位講解員,高峰時期一日可能要帶上七至八團。他們的專業令整個參觀更有意義,很感謝。
參觀完畢友人問我感想,說真的我沒有很多佛教知識,審美觀很一般,藝術更是我弱項,但單是那種實地體驗已十分難得。壁畫除了佛教故事也有些生活化的場景,站在洞內遙想當年唐漢的強大繁盛,認識一下佛教的流傳與發展,確實對整個地區與歷史有了一層新體會。無論從哪個角度看,莫高窟都是遊敦煌必去之地。
莫高窟
(待續)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
Blogspot: 尤記。猶記
IG: yaukeeyk
FACEBOOK: 屋邨妹看世界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