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 • 文藝情調 • 聖誕避寒

作者: Kelvin
4月 11, 2019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 Varavihara

這座寺廟就在清邁市中心的老城區的中心,所以這是不需要公交車的一日之旅,從你住的酒店步行就可以到達。在一個開放問題的論壇上,我們從一位僧人那裡學到了很多關於佛教和僧侶生活方式的知識。這裏的寺廟/建築和往常一樣宏偉壯觀。我們找到了兩位僧人,他們的神龕很有意思。那裡還有一座非常古老的磚房。

帕辛寺 Wat Phra Singh

本地最為香火鼎盛的廟宇,兩次來此,第一次來此時過黃昏,發現是古典的廟宇卻有現代的風格,大廳類似教堂的高聳。三層的飛簷及繁複的金雕內部佛大殿,因為已經到休息時間,大門深鎖,但卻可以看到外觀金碧輝煌的大門,主要是類似門神的雕刻,傳神。面對入口處的階梯兩側有泰北常見的金龍與石獅守護。門口正面有高僧的像,在蓮花傘葉下後面有一座大金塔非常壯觀,參觀同時,尖塔上依然有工程用鐵架,維修中。

在後端同時有一個較小的宮殿,古蹟的獅子門神與紅黑新殿堂並存。推想是維修但仍保留原有古蹟。三層式屋頂每個揚起的尾端置上chofa,標準蘭那王國風格,資料顯示內部有古代服飾和風俗繪畫主題的壁畫。到處都是紅瓦金邊的蘭納風格建築工藝,在入口邊有一個被稱之為泰國最美的藏經閣 Ho Trai หอไตร,底座的佛像浮雕,非常精美。上層是紅金牆面,也引入注目。經過後方的綠色植物叢林向內,可以看到寺院內部深處有一個完全無內裝,牆面的建築,但屋簷與宮廟類似,十分精美。

第二次是單車來此,欣賞室內正殿的建築和雕刻,壁畫。內部參拜才發現,入內要收費 ,不同風格的佛像。供奉獅佛帕辛phrasingh。蘭納風格的黃金佛像,室內有兩條用彩色玻璃片和扇形彩釉小瓷磚鑲嵌的巨龍基。

清邁3D藝術館 Art in Paradise, Chiang Mai 3D Art Museum

這是一次非常自然成行旅行——我們沒有刻意的計劃來這裏,但是它碰巧就在我們住的旅館旁邊,並且認為在我們回家之前來這裏實在是太值得了。這個藝術館太有趣了,它把我們內在的童趣全部呼喚出來了!所有的作品都不是3D的,利用視覺錯覺使它們看起來是3D的。從自然、動物到藝術史,藝術作品的主題是如此之多,在這裏你不會覺得無聊!我們設法擠出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很遺憾我們必須跳過幾段。如果我能夠在早上早點來這裏的話,我肯定會給自己2-3個小時,而不是這麼匆忙的行程。

悟蒙寺 Wat Umong

Wat Umong 無夢寺是一個建築在隧道中的佛寺,位在最受歡迎的古城區之外,但頗受泰國當地人的喜愛。

會知道這個寺廟是來自蔣勳的推薦,審美雖然主觀,但大師依然洞見深刻,無夢一詞也是來自他的翻譯,Umong本意為隧道,是14世紀泰北蘭納王朝明君孟萊王冥想修道之所,經過700年中間被緬甸殖民又復歸泰國的歷史,曾經被遺棄,現在卻成了清邁知名的Mediation Center冥想修道所,的確不如古城區大廟的金碧輝煌,卻別有一股遺世獨立的風采, 寺廟周圍種滿古樹, 樹上都有發人省思的小語, 泰國人說他們是Talking Tree, 隧道入口由高廣到狹窄通往每個出口,人也必須彎腰才能前進,別有一番古樸幽思,令人倍感平靜。

來康佛寺(金山寺) Wat Phra That Doi Kham (Temple of the Golden Mountain)

我們步行上山的,跟着谷歌地圖就可以。山下公路上有路標,很清楚一邊是by car一邊是walk。上山路都是有些參差不齊的損壞的石階,不過不用擔心安全,途中遇到穿校服集體遊玩的小學生,上下沒問題。石階路大概也就是700多米,盡頭就是雙龍台階,也很容易上去。門口右側就是最有名的佛,佛像錢擺滿了還願的茉莉花盤,當地人都在佛像前跪拜,揺簽。里側還有和尚講經。絡繹不絕的當地人拜佛,大概真的很靈驗。

寺廟還有巨大的佛像,外圍有很多不知道的小佛像。金燦燦的建築,非常晃眼。不小心就被閃到眼睛。

國際園藝博覽會 Royal Park Rajapruek

國際園藝博覽會是2006年在泰國清邁規劃的,為了紀念蒲美蓬國王登基60周年和慶祝國王的80歲生日。離市中心大概12km,這個大大的用花裝飾的植物園裡有成千上萬的植物和鮮花以及一個不錯的瀾香苑海鮮大酒家。在2008年對公眾開放。公園有大概200英畝,位於素帖山山腳。這裡有電車,可以坐着在公園裡面轉悠。這是一個漂亮的公園,有很多小花園和亭子。尤其是公園中心的皇家行宮,簡直驚人。公園有一些非常寧靜的地方,適合那些喜歡在大自然母親懷抱里待些時間的人。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

是蘭那王朝開國君王孟來王1296年建造的第一個 廟宇。曾經當過王宮。但是重新改建過自然是清邁最古老的寺廟 ,泰北建築的正殿柱子由柚木打造,供奉兩尊珍貴佛像釋迦牟尼佛像鑲埋寶石及奇微型水晶佛像據說有造雨神力。因為一方面是單車來此,一方面已經看過很多佛寺,反而沒有特別的印象,倒是後方佛塔是素可泰風格,不是緬甸的大圓金塔,方形,有兩三層,最下方一層佛塔四周有15個大象。

在各寺廟之間,應用泰屋10大元素,斜式屋頂利於排水,三牆封簷,保護屋瓦鉤狀屋簷,華麗裝飾。涼亭休憩隔熱防潮,開放底層防洪多用,牆柱內傾強化建築,對開窗戶通風涼爽,門前水缸洗手淨足,室外樓梯省空間,屋外樹下活動乘涼。(很多在後來水上市場的房屋中看到,特別是水缸與室外樓梯)

松德寺 Wat Suan Dok

又稱松達寺,特地來此拍攝夕陽在金塔反應陽光的燦爛。有很多白色的佛塔 ,原來是泰國王族的骨灰 。寺廟建在蘭納王朝時期, 室內有全泰國最大的青銅佛像 。坐像及立像背對背。 連續大中小三個佛像成為此地的寺廟特色。充滿魅力。美麗花園中夕陽西下時的景緻特別迷人, 散發出柔和的金色光芒, 既夢幻又莊嚴。

泰文原意是「花園寺」。傳說藍納王朝時的泰王拍昭居那曾在原址建精舍給高僧居住,而某夜泰王夢見該處長一了一株樹,被五朵蓮花圍繞,其中一朵金蓮花大如車輪,盤聚蜂群,泰王醒後認為是吉兆,遂加建佛寺佛塔。

夜市 Night Bazaar

清邁的周末夜市從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玩的,到吹拉彈唱畫畫手工藝品等街頭賣藝的,五花八門,凡是能想到的和想不到都會有。更有甚者隨處可見街邊躺椅一字排開大庭廣眾之下堂而皇之地做足部按摩。

清邁周日夜市賣藝的人數量不少,有跳舞的孩子,有表演敲鼓的小團隊,最多的還是一個人彈唱,水準有高有低。其中最特別的是四個盲人組成的樂隊,席地而坐在路中央邊演奏邊唱歌。

從興奮好奇、眼花繚亂逛到頭暈眼花、腿酸人乏,直接在街邊坐下做個足摩,緩過勁後繼續再戰。

看見賣玉米的,玉米又瘦又小其貌不揚,猶豫一秒,立即買來,剝開外皮,金玉其中,粒粒黑珍珠般閃着誘人的光澤,迫不及待啃一口,又香又糯,好吃極了。

清邁周日夜市規模如此之大,卻管理的井然有序,乾淨,地上很少有垃圾。活色生香的世俗生活在這裏發揮到了極致。

第二個周日坐車從素可泰回清邁,想到周日夜市竟有些小興奮。傍晚抵達清邁老城,夜市已是人頭攢動,摩肩接踵了。

清邁的周日夜市如萬花筒,五彩斑斕,既飽眼福又飽口福。攤主們大都不吆喝叫賣,只是安靜地做着手上的活計。若有感興趣的,湊上去仔細看看,攤主也只是微笑着輕聲一句:薩瓦迪卡。

走過一個小食攤,賣的是炸紅薯丸子,攤主是個小女孩,略帶靦腆安靜地站在攤前,乖巧可愛的模樣叫人歡喜。上前詢問,八個一袋20泰銖,儘管不是很想吃,但衝著姑娘小小年紀就幫父母分擔生活的擔子,無論如何也要捧個場。

Pha Lat寺 Wat Pha Lat

如果你在清邁,這座寺廟是必去的,如果你一大早去的話,它就不像其他寺廟那麼擁擠了,就在去素帖寺的同一條路上,但它在森林深處,所有的寺廟都被樹木、鳥兒和寧靜所包圍。在這個地區,有住在寺廟附近的僧侶,他們很早就起床做禱告。我記得我們和當地的出租車司機在一起去寺廟的時候,進入寺廟沒有收錢,但是我們給僧人們捐了一些錢。這裏的風格和氛圍是無法形容的,不同於其他寺廟,因為這裏位於大自然的中心。這裡是我最喜歡的一個。

素攀寺 Wat Sri Suphan

如果你在清邁,請不要忽視這座小廟。它遠不如我們熟悉的附近景點有名,卻更加美麗(個人觀點)。這座寺廟由銀和鋁製成,坐落在銀匠區,展示了當地人的複雜精巧的技藝。這座寺廟沒有入場費,但可以選擇捐款。

周六夜市步行街-瓦來路 Saturday Night Market Walking Street – Wua Lai Road

周六夜市步行街-瓦來路是清邁一個熱鬧有趣的市場,距離古城牆僅幾步之遙。 它比着名的星期日晚上步行街市場稍微小一點,但在這更能悠閑地散步。 這裡有大量的手工藝品和本地製造的產品。 各種各樣的山上部落紀念品,還有服裝和配件攤位。很多人會來這裏買東西或者吃飯。 這裏也有泰國熱食,烤魚,青木瓜沙拉,炒金邊粉,烤魷魚,沙爹等等。 還有新鮮水果冰沙和傳統的甜點。最後,晚上結束前你可以去下按摩室,這也有很多家。

瓦洛洛市場 Warorot Market (Kad Luang)

瓦洛洛市場不僅在白天的時候熙熙攘攘。即使在晚上,街道上也擠滿了各種攤販。如果你想買一買或吃幾口當地的食物,可以順便來這個地方逛逛。不需要浪費時間去其他的市場。強烈推薦。至少必須去一次,以更了解泰國市場。

Kanta Elephant Sanctuary

這間庇護所的大象義工行程非常有趣,大家會先換上可愛的制服,並且配上裝滿甘蔗的食物袋,近距離接觸大象之前,領隊會介紹每隻大象的名字、性別、年齡、和特徵,讓等到可以餵食時就可以感受到每隻大象的脾氣和習慣還真是不同;接著領隊也會教育我們與大象相關的知識,還親手做了幫助消化的水果球給大象吃;最後還幫大象洗澡,看到他們似乎都很享受,一直不停的搧耳朵,還會頑皮地噴水,是非常有趣且有意義的行程。

美薩瀑布 Mae Sa Waterfall

如果你喜歡大自然的話這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它真的很接近“叢林飛鷹”的索道滑行,在那裡你可以先去看看前3個瀑布。在清邁,出租車並不貴,你可以花200泰銖(6美元)來回往返,但外國人的費用是每人200泰銖。我建議你帶上遊泳衣、換洗的衣服和毯子去野餐,這是一個度過幾個小時的好地方。如果你熱愛自然,強烈推薦。

清邁夜間動物園 Chiang Mai Night Safari

位於素貼山下的清邁夜間動物園佔地近百畝。是泰國最大的動物園。園中除了有各種珍奇動物外,還有風景花園、瀑布和湖泊,風景非常優美,在山頂上還可以俯視整個清邁城。坐上最多可搭乘24人的小車,近距離觀察獅子、老虎、熊、野狼等動物,是一次難得而又刺激的經驗。看照片,夜間野生動物園是不是很有意思?今天剛好是泰國人的某個節日假期,所以動物園裡當地人特別多,進園先看演出,說是演出,其實就是給我們看動物們怎麼捕食,小到野豬,大到老虎獅子獵豹,很精彩哦!然後排隊坐車進園看動物,食草動物基本都放養在四周,你可以近距離接觸到它們,如果你帶了食物,還可以餵食,食肉動物就遠遠的在隔離欄後面,它們也懶得抬頭,很多都懶懶的在睡覺。動物園很大,一個圈子轉下來大概一個小時,動物也很多。這裏很值得一來哦!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