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大城小鎮 最美仍然是一抹人文風景

作者: Oi Yan
5月 29, 2019

港台的機程,比起很多人上班的車程還要短,所以台灣向來是香港人出行熱門之地,三天又可以去,一個月又可以去…其中,台北也是航空公司和班次都最多選擇的地方,自松山機場活躍於中台航班以後,台商不一定要經香港來回內地公幹,於是港台兩地航班更加頻繁有減價促銷的情況,更令出旅台灣顯得吸引。雖然如此,但對我來說,自盤古(學生時代)以降,台灣最大的魅力永遠在於他們的人情味,他們的尊重文化;所以今次想說說在北部遊走之旅。

好吧!由於台北始終是最方便的起點,今次一如以往都是先飛往台北桃園機場,開啟旅程…

宜蘭

宜蘭

在台北時,剛好朋友休假,相約一起開車到宜蘭。十多年前雪山隧道開通以後,台北要開車,車程由三小時減至30分鐘,宜蘭成了台北人的後花園,聽說周末都要堵車的…平日卻很輕鬆,到達後先逛蘭陽博物館。博物館的主體建築,以東北角海岸的單面山作為設計理念,外型非常有趣:

宜蘭 宜蘭

可以看出來,內部結構也會很有特色

宜蘭

我們在館內,也看到其設計理念和誕生過程

宜蘭

台灣不同地區的人,都很愛自己的地方,會盡力保留故鄉的特色,然後向他人展示這些特色的美…

博物館後,我們去參觀宜蘭人近年引以為傲的噶瑪蘭(Kavalan)—金車威士忌酒廠。

宜蘭 宜蘭

相信愛好威士忌的人都知道,近十多年噶瑪蘭品牌下,曾有在blind test中勝過老祖宗Scotch (蘇格蘭的威士忌)的作品出現,為人樂道。

宜蘭

在宜蘭開車,基本上就是沿著海岸線走,到處都是令人想靜下心來好好欣賞的美麗景致

宜蘭 宜蘭

咦,這漂亮的「城堡」是甚麼?沒別的,就是伯朗咖啡廳嘛…

宜蘭 宜蘭

需要這樣漂亮嗎?嗯,這就是宜蘭。即使是路過的燈塔,也讓人忍不住繞上去,下車走一走,看一下:

宜蘭

新竹

回台北後,隔天又出來,今天沒朋友陪了,一個人坐台鐵去新竹晃晃。

看到台北車站排長龍,問問職員,可以用悠遊卡(即台北八達通啦)坐車嗎?可以的,而且超方便,個多小時甚麼車都可以坐,一下子就去到了。

很美的古老建築火車站,出來後,用走的不遠就到城隍廟(那麼近就算不「求番支簽」都得要去走一下,吃吃看看民生啦)

宜蘭 宜蘭

然後會發現,怎麼在路上一直都有氣勢不凡的老建築物呢,好像市政府的大樓:

宜蘭

這趟也特別去參觀了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大家也許聽過劉華的《黑蝙蝠中隊》一歌,看看這個神秘偵測部隊的故事,和那個年代的軍事歷史。這次到訪,沒有遇到老兵,但深信和部隊相關的人都會常在陳列館出現,說不定會遇到有人跟你說說當年的真人真事啊!

宜蘭

新竹的公共汽車很方便易找,也帶我去到一家很特別很”文青”的叫「或者」的書店。

宜蘭 宜蘭

除了普通坐椅可以坐下來慢慢看書,也可席地而坐著閱讀

宜蘭

而且二樓是他們的咖啡店,可以把書拿上去,一面看一面喝咖啡…

宜蘭 宜蘭 宜蘭

還有可以試聽唱片的空間

宜蘭

根本就是以前香港HMV加Page One加二樓書店的混合體。

可以想像,在這樣的地方時間過得多快,轉眼又要回台北去,於是到了近書店的新竹高鐵站坐車,從古典車站到現代化車站囉,車程較貴,但時間也快一半。

宜蘭

北投

即使是回到台北,只要肯坐捷運走遠一點點,也可以找到近郊的寧謐。

宜蘭 宜蘭

北投圖書館就是其中一例,外部木建築已充滿人文氣息,同時卻非曲高和寡,也只是當地人買餸會經過的地標而已…

宜蘭

內部是非常舒適的閱讀空間

宜蘭 宜蘭

坐下來看書的地方既多又很多樣化(椅子與舖排都不一樣的,適合獨自看書的,或幾個好友方便討論的空間):

宜蘭 宜蘭 宜蘭

小小的圖書館,也有不少辦講座與公眾場地,如踫上有關活動也可以參加喔

宜蘭 宜蘭

看書累了,可以到外面陽台呼吸下森林的新鮮空氣

宜蘭

這樣始終是圖書館來的,要在裡面拍照,記得要先在櫃檯申請攝影證啊!

宜蘭

 

這趟不很城市的旅程,就這樣在很城市的台北結束了。回來香港以後,還是想念宜蘭的邊走邊喝的海邊咖啡:

宜蘭

這些加上一路上超級友善的路人、朋友,最美的人文風景就是讓我們常常都再回台灣遊玩的主要原因。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