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尚尼亞 看野生動物大遷徙

Uncategorized
作者: rabrap
5月 31, 2019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非洲許多國家都提供參觀野生動物的行程,包括肯亞、那米比亞、辛巴威、及南非等國,不過肯亞最近的治安不太好,我們出發前剛好發生了持槍歹徒闖進百貨公司掃射的事件,那米比亞則屬於更高檔次的旅遊景點,再加上我們很想去坦尚尼亞的小島─桑吉巴(Zanzibar)渡假,於是就決定去坦尚尼亞了。

坦尚尼亞的乾濕季分明, 10~11月份是偶爾下雨的短 雨季,我們整趟旅途中只有 搭飛機前往Zanzibar當天遇到下雨,算是運氣很好。3~5 月則是當地的長雨季,有些地區甚至會淹水成災,大多 數參觀野生動物的營區也跟著休息。因此除了3~5月份,幾乎其他時間都適合來這裡旅行。

【米庫米(Mikumi)國家野生 公園】

坦尚尼亞境內有不少國家野 生動物園,雖然每個園區的動物略有不同,但是考慮到前後行程連接上的便利性, 所以我們選擇離首都三蘭港 (Dar es Salaam)比較近的米 庫米(Mikumi)野生動物園,開車過去大約需要四~六個小時的車程(視塞車情況),否則其他的園區還需要搭飛機前往。

米庫米野生動物園離三蘭港 約283公里,總面積3230平方公里的規模是坦尚尼亞國 內第四大。主要常見的動物 包括,獅子、大象、長頸 鹿、牛羚、斑馬等等,由於 動物們是自由地在草原上生 活,所以想要看見這些野生 動物就只能靠運氣,也就是 說司機會一直開車繞來繞 去,運氣不好的話,有可能什麼動物都沒看到。 帳篷營區的管理員向我們解釋,坦尚尼亞的野生動物園 是百分之百野生,不像某些 國家還有用柵欄或鐵絲網圍 起來,在她看來那只能稱為 大型的露天動物園,而非天 然的野生環境。因此來到坦尚尼亞,他們稱Safari的行程為Game Drive,類似搜尋野生動物的遊戲。

早上九點,司機便在Dar es Salaam旅館的樓下等候 我們,準備開車前往 Mikumi野生動物園。坦桑尼亞

前往Mikumi野生動物園的途中,居然還遇到大塞車, 前後大約塞了一個小時有吧,真沒想到非洲也會塞車,只能說現實生活跟想像中的情況真的差很多。

坦桑尼亞

坦桑尼亞

這台是我們的另一台車,車後還有動物的標誌,大家一看就知道我們是觀光。

我們這次的行程是自己上網預定,四天三夜 的Safari之旅,包括司機、入園費、所有的餐點、 車上的飲用水、及帳篷住宿,一個大人的費用為880美金、12歲以下的兒童為 530美金。我們會訂這家 Kima Safari,因為它們在瑞士有分公司,所以讓要匯訂金覺得比較安心。

我們在這裡塞了至少有半個小時,當地小販便扛著各式 各樣的商品從窗外經過。 賣的東西非常琳瑯滿目,從飲料、零食到3C用品皆有,甚至還有毛巾等日常途中經過的村落,跟城市看起來有明顯的落差。

坦桑尼亞

很多非洲國家的人們,習慣把東西頂在頭上,有人甚至不需要用手去扶著,真的很厲害。

坦桑尼亞

途中經過的村落,跟城市看起來有明顯的落差。

坦桑尼亞

開了差不多四個小時之後,我們停在這裡吃午餐。我們吃了幾餐當地的菜之後,發現他們的肉類都不會煮太嫩,所以咬起來會覺得咀巴很酸,吃一頓飯倒是可以順便訓練臉部的肌肉。

坦桑尼亞

準備進入國家公園時,路上有寫著小心野生動物的標示牌。結果沒多久後,我們就看見猩猩走在馬路上。

坦桑尼亞

國家公園裡面都是泥土路,所以顛簸起伏的路況是可以預期,剛進來園區時感到一切都非常新奇,看著眼前的大草內心真的好興奮。

坦桑尼亞

在園區還會跟其他的遊客們不期而遇。

坦桑尼亞

非洲地區特有的Baobab樹(在澳洲及印度等地也能看見它的蹤跡),中文又稱為「猢猻樹」,這種樹的特點就是樹幹很粗兼具了儲水的功能,乾季當葉子掉落之後,樹枝就像根莖一樣,很像是長反了,因此又被稱為Upside-down Tree。由於這種樹的根部能深入地底,因此能在乾旱的地區存活好幾千年之久,非洲人視它為生命的泉源。

坦桑尼亞

猢猻樹的果實,可以當成水果來食用。

我們在國家野生動物園內的營區Stanley’s Kopje,是Foxes旗下的營區之一。

坦桑尼亞

Stanley’s Kopje營區總共只有八間帳篷,我們一行人就佔了四間,等於是把半個營區包下來了。原本,我想像中的帳篷應該就是露營的那種簡易模樣,結果來到這裡後才發現帳篷也可以是非常舒適豪華。

坦桑尼亞

帳篷內的景觀,充滿了非洲的原始風味,從照片右邊的門簾走進去,便是浴室和廁所,整體的空間很大。

我們每天就這樣開車出門,在荒蕪的野地裡繞來繞去,覺得很興奮、很新奇。

坦桑尼亞

其實Safari跟我想像中的有點不一樣,因為所有的動物們都是野生,它們要跑到哪裡根本不知道,導遊只能開著車在草原上這樣繞,還好他們之間會互相通風報信,這樣大概還能掌握動物的所在地。而且依照規定,車子只能行駛在規劃好的路
線,不是說你看到遠方有動物就直接開到它們面前,所以有時候其實離動物們有點距離,跟電視上捕捉到動物們近距離的景象有點落差。

坦桑尼亞

這邊的長頸鹿顏色和紋路都好漂亮,正因為它們優雅又的外型,被選為坦尚尼亞的象徵性動物。

坦桑尼亞

導遊說斑馬是獅子最喜歡吃的動物。

坦桑尼亞

躺在草原上的獅子,通常獅子進食一餐後可以維持好幾天,所以看到獅子的時候都是躺在那睡覺,根本很難看到電視上食的經典畫面。獅子也是群居的動物,每一個獅子的團體都有自己的活動範圍。

坦桑尼亞

原本我並沒想到非洲草原裡也能看到鱷魚 , 後來發現草原裡的池塘或是河流, 其實還蠻多鱷魚的蹤跡 。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野生的鱷魚,當然也不可能下車去拍特寫鏡頭 。

坦桑尼亞

正準備打架的河馬,印象中的河馬都很安靜地待在水中,可是導遊說河馬的危險性不小於獅子。

坦桑尼亞

在樹上棲息的猴子。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