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ko Malagasy! 馬達加斯加十四日飄流記

作者: skk83392
5月 31, 2019

世界第四大島,自6500萬年前就與東非大陸脫離,至此成為與世隔絕的物種演化天堂。關於自然,在這座神秘的遠古大陸上有90%的物種為島內獨有,足 夠讓你大開眼界且產生敬畏;關於人文,這裡有很多有趣的歷史與獨樹一格的民族性- 樂天知命,無論從哪個角度去探索這個國度,都將使你滿載而歸,留下人生難得的回憶。

東非

馬達加斯加為世界第四大島,地處世界邊陲,是物種演化的天堂

東非

1美元大概等於3200阿里阿里, 隨隨便便就變成百萬富翁。

 

Day 1: Antananarivo Airport -> City Tour -> Hotel Chalet De Rose

首都安塔那那利佛是為於馬達加斯的首都,位於中部高地,人口約有210萬(梅里納人為主,自古以來的貴族)。因為幅員廣闊(世界第4大島),管理不易,平均1個警察要維護近300人的人身安全,為了方便統治與中央集權,港口的貨物都必須先運至中部首都,再由此重新分配出去。以維護地方社會與政治的安定。

東非

由Ambohimanga King’s Palace向下俯瞰

東非

當地人習慣藉由頭與身體的支撐來搬運重物,為的就是能夠空出兩手來做更多事情

東非

市集, 4:30 p.m.,魚貫的人群趕在日落前採買。而馬達加斯加因為緯度高,大概晚上7點大地就被黑夜覆蓋。

東非

THB (Three Horse Beer),是當地最大的啤酒品牌,口感沁涼,順口且沒有苦味的回甘(一瓶售價4000阿里阿里, $40NTD)

東非

Chalet De Rose是第一天入住的旅館,因為時間的關係,在簡單的城市巡禮後就回旅館休息了。木頭裝潢呈現出的溫暖脫俗,配上複合式的酒吧,準備好明天出征的滿滿能量!

 

Day 2: Antananarivo -> Peyreiras Reserve -> Palmarium Hotel (Ankanin’ny Nofy)

在得天獨厚的物種天堂- 馬達加斯加,有無數的保留區。政府除了希望降低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之外,也希望透過使用者付費,騰出足夠的預算繼續保護這片淨土Peyreiras Reserve是我的第一站,最大的特色是有許多色彩繽紛的爬蟲類生物:變色龍、青蛙、蛇、蜥蜴。物種不只顏色不一,連大小都有很大的差別,像是大至30~40公分的變色龍,或是小如0.5公分的青蛙

東非

Reserve Peyrieras – Madagascar Exotic

東非

馬達加斯加有名的奇珍異獸之一就是變色龍

東非

亮橘色的樹蛙(放大了好幾倍才對焦到)

東非

「這個國家的物種都沒有毒」導遊說。反正我是信了,也又跟這些動物玩起來囉!

東非

肥肥短短的超迷你變色龍也是保留區的紅牌

出了Tana (安塔那那利佛的簡稱),總算可以好好感受當地完整的風土民情。跟著年齡與我一樣大的年輕導遊,有說不完的話題,還有隨興的默契。看看都市外的鄉村市容,感受一下當地市集的喧囂氛圍與特別美食,一切還真不賴!

東非

陪我上山下海的四輪驅動,吃飽飯準備出發冒險!

東非

馬達加斯加美食中,Zebu(牛肉)是不可或缺的。料理方式並不會太油太鹹,而是清淡中帶點甘甜。但據導遊說,圖中這樣子的餐廳在當地已經是非常高端,但印象中可花不到台幣200元(物美價廉!)

東非

在整趟公路旅行,會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城鎮,此圖已經是出了都市後,相對繁華的城鎮一隅。(如同之前提到的,在馬達加斯加,有將近90%的人口是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亦即收入不到$1.25~2美元/天)

東非

關於馬達加斯加的推薦酒款,local RUM絕對是排名首位。採非常傳統且古法釀造方式,其材料與製程相對天然,味道講求原汁原味,口感溫醇

Palmarium在馬達加斯加語為Nest of Dreams(夢想之巢),它位於東部,緊臨印度洋與Pangalances河岸旁,本身就是一個自然保留區,與世隔絕的地理位置更加深了抵達的難度。除了必須要轉水路(搭船)才能到達之外,中間還有一段陸路是充滿高低差30~50公分未鋪水泥地的路面!

東非

所謂的「路」還真的都是人走出來的。想抵達,必須先過了這關(高低差動輒30~50公分)。整趟旅程自己的屁股跟座椅不斷打架,強烈建議前往之前,不要吃太飽lol

東非

到了海邊,還得轉搭水路才能抵達那”與世隔絕的大島中與世隔絕的小島”

東非

然後我們就出航了,前往傳說中的Palmarium – Nest of the Dreams (夢想之巢)。(右一為導遊, 中間為航海員)

東非

On the way to the mysterious island (The one across from us)

東非

終於到了!從岸邊望出去,一種靜謐的回饋隨之而來,這裡在晚上也是非常適合停留的地方,沒有光害,只有滿天星空與你相伴

東非

幾經波折,終於抵達Palmarium深處。蟲鳴鳥叫、與調皮的狐猴群圍繞在你身旁,整個區域就在森林中心。這次就是真正的置身於自然,一種不再是走馬看花,而是生活在其中的深刻感受。

東非

想說跟著導遊去check in,沒想到行李就直接放在這邊。導遊: “Your room is here.” 我冷靜回應: “Oh, thanks!”,隨後就是30分鐘以上的驚呼,「怎麼整間木屋都給我了」

東非

空間寬敞,設備簡便,據說這已經算5, 6星級了

東非

還有附一個吊床讓你悠哉感受度假氛圍

東非

休息個5分鐘即中標,也不過是輕碰<1秒鐘的時間,就腫得這麼大。果然馬達加斯加的蚊子名不虛傳。

東非

晚餐過後,走到海灘涼亭邊坐著發楞,靜靜地瞻仰這片熟悉又陌生的南半球星空。回想起幾年前在黃石公園的同樣感動,雖然景物不同,但對於自然的敬畏與感謝,一直沒變。

&nbsp;

Day 3: Ankanin’ny Nofy

這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島,沒有網路訊號與外來雜音,只有你,我,還有山中的動植物。

狐猴是馬達加斯加非常特別的物種,也是這趟旅程最夠意思的夥伴。

早上7點準時敲門討食,每餐都會跳到餐桌跟你「借」食物,不怕生又充滿好奇心的個性,使其與人類非常親近且溫馴(被咬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狐猴(Lemur) 其實是已經瀕臨絕種的生物,馬達加斯加是他們唯一的棲息地。他們天性好奇且貪食,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威脅。另外一方面,字源"Lemur"曾在古羅馬意旨那些重返人間的亡靈,與牠們可愛的形象有不少反差,但也增加不少神祕特質。

東非

自馬達加斯加與非洲大陸分離後,狐猴因為得天獨厚的環境與沒有天敵,在這可是山中大王

東非

蓄勢待發,準備要跟我們「借」食物的瞬間

東非

狐猴非常貪食又不怕人類,原本以為可以藉此駕馭,久了反倒覺得自己是被駕馭的那個lol

東非

Sifaka是即使在馬達加斯加(狐猴的唯一棲息地),也非常罕見的品種。除了顏色,牠們最特別的方式就是移動方向(向前向上),彈跳距離最遠可達10公尺

東非

就是這隻狐猴,準備要奪取我的動物初吻

東非

這托腮托的可以不要這麼浪漫嗎?

特別介紹Aye-Aye,牠是所有狐猴種類中最特別的,怎麼說呢? 毛髮稀疏、蓬鬆、又銳利,一叢白毛與齜牙咧嘴,配上血紅的雙眼與細細長長的手指,又是唯一的夜行性狐猴,更特別的是,牠的進食方式是倒立著。有人說見到牠等於是見到魔鬼的化身,但也有人說是幸運的兆頭

東非

&nbsp;

Day 4: Akanin’ny Nofy -> Vakona Reserve -> Marie Lodge

離開悠悠的Palmarium,再度返回水路+陸路的行程。透過導遊的帶領,一路上經過不少小村落與其他保育區,除了大自然的洗禮外,更感受到深刻的風土民情。

東非

斑駁的船隻,但也是當地居民跟外界溝通的唯一工具

東非

非常可愛又熱情的小販

東非

眼神充滿好奇心與疑惑的孩子

東非

來採買幾根香蕉,當作待會跟狐猴好好相處的籌碼

東非

這隻狐猴非常可愛,又像是松鼠,看到食物就站得高高的

東非

#厭世狐猴之眼神死

東非

Epic moment!(After feeding him 2 bananas!)

東非

Fossa (馬島獴),外觀像美洲獅,頭部與體型像狗,是馬達加斯最大型的肉食類動物,也是狐猴的天敵。Fossa通常只有在交配時才會與其他同伴聚在一起,否則多半都是獨來獨往,且為夜行性。

&nbsp;

Day 5: Andasibe

為了明天開始的遠征,得在這裡好好休息。隨意走到附近村落,逛逛他們的街道建築,帶著自己的好奇心細細探索。

東非

聽說這個植物因為外型像馬達加斯加,而被民眾推崇為國花(名字不詳,但公認的國花為鳳凰木)

東非

熱鬧的小鎮與魚貫的人群

東非

抱歉,打擾您用餐了!

東非

晚上與導遊(Antsa)一起小酌。喝著他推薦的RUM與吃著路邊的烤肉串,也許溝通上有點障礙(馬達加斯加多半講法文與當地語言),但熱情的待客之道與樂天的個性,讓我們彼此都很對味,也感謝有這麼美好的夜晚!

&nbsp;

Day 6 & 7: Andasibe -> Antananarivo -> Morondava

時間過得很快,終於開始旅行的下半場。我們得從東部直接開往西部,翻過無數山嶺與聚落,總計800公里的長征。沿途美景與那些獨有的風土民情,是最佳的調劑。

東非

越往Tana (中部高地),海拔越高

東非

這是旅人常常光顧的「甜點」。外面由香蕉葉所包覆,中間是花生顆粒與米飯的結合,口味獨特,非常好吃!

東非

絡繹不絕,上前推銷食物的當地人

東非

公路上驅牛的人們,準備將這票貨帶進城裡,並賣個好價錢

在橫跨東西兩側的旅途中,發現不只是建築與自然景色的不同,連人都不一樣。很難想像在這個國家還有許多的原始聚落 (還不少),過著都是實在的「自給自足」這讓我想到所謂貧窮線的定義,是不是一個有點太過於粗略的分類? 金錢對於現代社會來說是每日必須,因此我們會以金錢作為貧富的標準,但對於那些自給自足的原始聚落,金錢在生活中扮演的並不是要角,或許從這個觀點,他們恬然的生活或許已經是最大的財富了。

東非

路邊小販與他的家人們

東非

“我隨風到處搖曳,我隨風到處漂泊;我可以甚麼都擁有,也可以甚麼都沒有”

&nbsp;

Day 8: Morondava -> Boaba & Local Market -> Bepokapa

有人說,上帝在造物的時候生氣了,不小心將Baoba插反,而成了今日的樣貌。有趣的是,誰知道3500萬年後,有個小夥子因為IG上的一張照片就跑到這裡來探訪,他們之前存在著太大的時空差距,卻得以有機會如此接近。所謂人類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在祂的旁邊,可以深深體會,也能深深敬畏。

東非

Baoba(猴麵包樹、猢猻樹),又稱之為生命之母。在3500萬年前即存在於地球上,平均每棵樹有500年以上的壽命,有些甚至超過5000年。被稱為生命之母的原因,除了起源已久,就是她的實用性:不論葉子、花瓣、果實、樹幹皆有用途,樹幹中甚至能夠儲存12萬升以上的水量,幫助過不少當地人度過旱災。

東非

東非 東非

Baoba樹非常巨大,高度可達30公尺,直接可達11公尺,可以媲美那些十人環抱神木。目前全世界共有8種Baoba,分別在澳洲(1)、非洲大陸(1)與馬達加斯加(6)

東非

非常熱情的孩子,看到觀光客就圍上來。不得不說很會搶鏡頭跟擺表情

東非

東非

落日時分,Baoba旁邊的小村落與踢球的孩童。

今天是整趟旅程最感動的一天,經過了1000公里多水陸路的旅程,終於來到此地朝聖並且大開眼界

&nbsp;

Day 9: Bekopaka -> Big Tsingy -> Orchid Hotel

今日前往Tsingy de Bemaraha National Park (貝馬拉哈國家公園),除了必須適應目的地的千溝萬壑,光就連去的路程也是跋山涉水,非常特別的體驗!

東非

溫和的陽光作為一天的開始

東非

非常舒適的景色與早餐

東非

這是他們水陸路轉乘的方式,非常特別。請教他們這艘船的結構,其實就是四艘漁船與大木板拼接起來,就能夠當貨船使用

東非

上船後,興奮的跑到船頭坐下,看著這條水路的蜿蜒交錯,與熙來攘往的船隻

Tsingy在馬達加斯加語,意指「很尖,無法赤足行走的地方」,就聯合國自然保留區的定義 (UNESCO) 就是喀斯特(Karst) /石灰岩地形。 「千溝萬壑」,應該可以作為最適當的標題,整座山經由上百萬年的溶蝕,刻劃出這些鬼斧神工,也讓旅人吃盡了不少苦頭。
在攀登的過程中,眼觀四方,安全確保繩扣好,腳凳著尖頭,手也抓著另一個,也就這樣子硬是把自己拱上山頭,迎面而來的就是不間斷的讚嘆。

東非

原本以為就爬個山,走走晃晃,幹嘛要繫安全繩,沒想到真的派上用場了!

東非

但其實整趟山真的都是用「爬」,我們不斷的在網上攀登,腳踩著尖頭,手也抓著往上爬

東非

東非

終於攻頂!

東非

石灰岩地形,經過幾千萬年的溶蝕作用才有今天的樣貌,非常壯觀!

東非

非常震撼的吊橋,離地面大概有幾百公尺(底下烏黑),而吊橋的木板又殘缺不完整

&nbsp;

Day 10: Bekopaka -> Manambolo Gorge -> Kirindy -> Relais de Kirindy

在前往西部海灘大城之前,緊接著探訪另外一個鐘乳石洞Baoba自然保護區,兩者同樣是經過千萬年錘鍊後的產物,竟能在同一天一次滿足!

東非

經由水路,前往Manambolo Gorge的萬年石灰岩洞

東非

鐘乳石洞就在這些山壁中的某一角

東非

洞口。外面日曬強烈,但內部非常涼爽

東非

參與到鐘乳石的現在進行式

東非

洞口的奇岩怪狀,與停泊的船夫

東非

船隻引擎有點問題,想以人力的方式將卡車停泊

東非

慶幸順利上船,但依舊非常喜歡這種充滿變化的hardcore旅程!

上岸後,下榻在Relais des Kirindy,這是一家被Baoba樹與村落圍繞的度假村。更幸運的是,我是唯一的旅人,隨意走晃,拍照,放空,也思考,即便獨處也完全不會無聊的地方!

東非

一字排開的獨棟木屋

東非

An ambient bar with Malagasy music

東非

偌大的Baoba樹,往外走就能看到

東非

很喜歡背光於夕陽下的樣子,每吋枝節好像就代表一種個性

Madagascar [Soava Dia]
對於沒有信仰的人來說,很難想像崇拜偶像會是怎麼一回事

那天晚上我住在一區由原始村落與猴麵包樹包圍的旅館,也很碰巧的是此區唯一的訪客

晚餐過後,獨自一人走到草原上唯一的Baobab樹前,那是一個7點過後熄燈的世界,只剩下星空與月亮,還有孩童睡前嬉笑聲與動物的呢喃

駐足了整整30分鐘,卻好像走遍了很多地方,看著Baobab與星空,感受同樣超越自己生命歷程的兩樣衝擊,我才終於感到崇拜與震懾,那是一種對於存在和時空的敬畏

“Soava Dia” 意指「旅途愉快」,衍伸旅途上「過程」的重要性,也提醒自己要善用生而為人的天賦,盡可能的探索這個世界。

&nbsp;

Day 11: Kirindy Reserve -> Morondava

昨日一夜好眠,整個環境靜謐的只剩下那些來自每個村落的呢喃斯語,而不是那種來自都市叢林的喧囂。起身後,前往另一個Baoba保護區看看那些特有種,接著就往西部海灘大城- Morondava前進。

東非

這不只是特有了,還是非常特有……這棵Baoba直接以生命力破除生命之母的稱號…….

東非

Baoba的果實,可食用,也常被做成果汁,甜中帶酸

東非

此圖為仰角直視的樣子(可以看到果實跟樹本身的大小相比,有如花瓣一樣的微小)

東非

這棵Baoba又被成為戀人樹,有許多浪漫的故事,也是明信片上常看見的封面照片

東非

抵達西部大城- Morondava,是個非常觀光的城市,海鮮也非常好吃!

東非

東非

海水與沙灘,在夕陽落下的同時呈現出非常獨特的靛紫色。叫了幾瓶啤酒與Zebu串慢慢看著夕陽落下,也是一種享受!

&nbsp;

Day 12 & 13: Morondava -> Antananarivo

快到了旅程的尾聲,回到公路旅行的跋山涉水,返回中部首都- Tana,相信說了再見就會再見。

東非

導遊說,必須要趕在太陽升起之前盡快出發。因為回去方向是東方,與太陽升起的方向一致,會非常刺眼

東非

西部屬於草原氣候,非常旱熱乾燥

東非

在公路旅行中遇到的小販

東非

蜿蜒公路,翻過一山又是一山

東非

雨過天晴

[小插曲] 我們到了Tana以後,我問導遊是否有當地最富特色的東西,無論是歷史、文化或是產業。他靈機一動,向我介紹了Tana是全國鐵鍋廚具等的製造中心(約莫80%),每天都有貨車派送這些廚具到全國各地。

東非

這是其中一間小工廠,圖中正在製作的師傅

東非

覆蓋住鍋子後,需要倒入相當程度的熔鐵並施加壓力,才能確保鐵鍋定型

&nbsp;

Day 14: Antananarivo -> Ambohimanga Kings Palace -> Antra’s family -> Airport

在離開前夕,走訪了Tana的古代皇宮,俯瞰這片熙來攘往的馬達加斯加首都,並受邀到導遊- Antsa家作客,一起大笑大聊,感受家人的熱情與善良,還有街坊鄰居的關心與歡迎。在異地旅遊,沒想到可以結交這麼多朋友。

東非

可愛的紀念品,把當地人的生活刻畫得栩栩如生

東非

其實馬達加斯加的建國歷史真的很精彩,從一開始的排外到傾外;從王后與大臣間的醜聞到幾任王后自立為政的故事。隨著成為法國殖民地後,君主政權土崩瓦解,直至1960年才正式獨立,名為馬達加斯加共和國。

東非

在皇宮中心,有個特殊祭壇,當地人會在重要節慶以牛祭神,將鮮血灑在地上,也將牛骨掛在上面以求平安

東非

前幾天剛好有場祭神活動

接著就來到了Antsa家裡,所有的家人全都準備好午餐等待我們回來。他們非常好奇我一個人來這裡的旅遊原因,希望我多多推廣馬達加斯加的一切給身邊的人知道。

東非

超 級 可 愛,超 級 熱 情!!

東非

Antsa弟弟幫我們拍的餐桌合照

東非

Antsa弟弟

東非

原本只是隨意拍拍,孩子們竟熱情的到處敲門,要求左鄰右舍集合給我拍照!

東非

離開前的最後一瞰

這是一個價值觀完全不同的世界,過去的所見所聞,都得從零開始。感受到各個地理區的風土民情、文化歷史,更對於特殊的物種與多樣性感到讚嘆。期許每個人都能永保勇氣與好奇心,持續透過旅行來探索不一樣的世界,與不同面相的自己。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