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方式在冰島追極光 (附:4個小貼士)

作者: Chanauau
9月 13, 2016

「勿忘初衷」,我們遠赴北歐旅利,最重要的目的是「極光」。看極光要看緣份,聽過人說留在冰島一星期,都看不到。不過我更相信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如果我們沒有好好準備,是很難追到極光的。有些人選擇交給旅行社,在冰島參與極光團,大約 HKD$500一位,不算貴,又有人帶路,其實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如果你第一晚看不到極光,他會最少免費讓你參加多一晚。不過,這不是我的計劃!我決定「靠自己、追極光」!一來,我們的時間很短,白天行程緊迫,實在來不及回到 Reykjavik 參與極光團,二來,我實在喜歡四處探險。如何自助追極光呢?? 計劃時必先了解四個因素,未免太長篇大論,有興趣的就看到本篇最底我的「延伸閱讀」

我們到底了哪裡追極光?在冰島的第二天,去了最後一站Kerio,完成金環之旅,我們到附近一個叫Selfoss 的小鎮吃晚飯,隨便在油店旁邊挑一間餐廳。在冰島吃飯,不能要求太多。晚飯相間,綜合極光的資訊,我確定極光極有可能在 Selfoss Reykjavik 之間出現。於是,我們就開車到該地點,不熟路的關係,我們把車停在路肩,靜靜地等待極光。其實,我們心中暗想,其他人會否以為我們車子有問題呢?十五分鐘後,果然有車子停下來關心我們,看來路肩不是一個好地方,哈哈。
於是,我們再放膽開車進一個「伸手不見五指」、大概是草地之類的地方,到埗後先打開三腳架放好相機,並做好長快開門設定,才可拍攝極光。設定後,我們抬頭發現就出現一些若隱若現的、半透明的白色光束,無錯,是白色的。我立即用相機拍下來,果然,這是極光了!!可能由於極光強度只有3,所以,肉眼較難察看、極光出現的時間只有15分鐘左右、色彩也不太多,不過,我們成功追到極光、親眼看到極光的變動(傳說是精靈跳舞)、成功拍下美景,已經心滿意足。
36367_1473683566WQZf36367_1473683568CuI9

36367_14736835721cwL

36367_1473683575559i

36367_1473683578NKKk

36367_1473683582KJsm

老婆說:其實星星都好靚…
36367_1473683587MmIM
追光後,我們開車回雷市的B&B,沿路漆黑一片,只有反光杆引路,因此不敢開得太快。披星戴月,凌晨2時才回到B&B,此時,B&B的黑貓站在屋外望著我們,當我們慢慢靠近,牠竟然為我們引路,帶我們回家,真窩心!但黑貓入屋後就走了,反而另一隻來了我們房門。貓貓為我和老婆第一次的追光行程劃上完美句號。
36367_1473683592nKNi
—————————————————————————-
在冰島追極光的五個貼士:
(一)黑夜,極光整天都有出現,但肉眼可見的極光必需在黑夜,到冰島前,必需要了解當地的日照時間。按以上邏輯,是不是冬天最好呢? 當然,看極光冬天是十分有利,然而,日照太短,戶外活動時間也會減少,試想一下,如一天只有4至5小時日光,下午兩時、三時已黑齊,如何可以看到冰島的壯闊景色呢?老實說北歐人都把握冬天去外國旅行、找點陽光的溫暖,真的要在冬天去北歐嗎?(想去感受白愷愷的寒冬另計)所以,我建議春秋二季到冰島,接近春分秋分的日子,日夜的時間會大概一致,如此,追極光和戶外活動都有充分的時間,據說,春分秋分地球的磁場會較強,較常出現高強度極光,所以,我們最後決定秋分開始極光之旅。
(二)查看極光強度。極光的強度由1至10,愈高便愈容易察看,否則,只能透過相機攝下來。我們晚上駕車時,曾經懷疑過好幾次,前面是否出現極光,或者因為強度太低,所以若隱若現。我就是靠以下的網站來預測極光的強度,資料頗仔細,會提供不同地域及緯度的極光強度,讓我能開車到高強度區域「追極光」。
https://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urora/#type=lower
(三)天朗氣清。即使出現高強度極光,我們也要夠運遇上萬里晴空才看到極光,讓我們看到星空,所以,在同一個link,左邊按大地圖,就看到雲層的厚度變化的預測。雲層愈簿,即使強度不高,也會容易看到極光的。
(四)遠離光害。冰島的光害遠遠比香港低,但最大的光害就是首都Reykjavik,所以一般的極光團會先在Reykjavik 集合,再坐車到較遠的郊區。我們白天已經在郊外觀光,何不多留一會,等待極光出現呢?要回到Reykjavik再出發,未免太迂迴。

原文轉載自: https://wow.esdlife.com/space.php?uid=36367&do=blog&id=324884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