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又奧妙的黃石國家公園

作者: lifanny
6月 19, 2019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美國黃石公園是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角落之一,從紀錄片睇得多,集驚奇、壯觀、優美於一身,當親身遊歷過,就會驚嘆大自然的魅力,震撼人心。 這次黄石之旅,參加了美國的 local tour, 由 Las Vegas 出發,穿州過省才來到這神秘地帶。

黃石公園是全世界第一個亦是最老的國家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擁有300多個間歇泉及近萬個温泉和噴氣孔,更是世界最大的地熱活動區。 在國家公園健行,一定要走在規劃的步道上,不可離開步道去觸摸温泉水,這一方面是保護自己的安全,另一方面以免對當地的微生物生態造成破壞。

Upper Geyser Basin 有各種各樣的地熱:噴發的間歇泉,色彩繽紛的溫泉和蒸汽噴氣池。這區以老忠實噴泉Old Faithful Geyser為最著名的古老間歇泉,亦是黄石地標,每天頻繁且可預測的噴發18到22次,高度110-185 ft, 每次噴發前後約歷時三到四分鐘,風雨無阻,因此得名’老忠實’。

沿噴泉步道一英里,還有數十個間歇泉及温泉如Beehive Geyser, Aurum Geyser, Ear Spring,到此可見識大自然的神奇。

Beehive Geyser: 黃石公園中最強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間歇泉之一。 它以其4英尺高的蜂巢狀錐體而聞名,但噴發時間不可預測,相間7小時甚至數天休眠。錐體充當噴嘴,將一列蒸汽和水向上噴射至200 ft 的高度。

 

Aurum Geyser: 每3-4小時,噴發60秒 10-30 ft 高的一個小噴泉,以噴發口周圍的柔和色彩命名。 氧化鐵將泉水染成桃子和金色,在噴發口周圍形成了錯綜複雜的扇形結構和不尋常的對稱圖案。

Anemone Geyser: 每3-8分鐘噴發,持續時間由數秒到2分鐘。 間歇泉從兩個相距近6ft 的淺水池噴發而來,分別輪流於每隔5-10分鐘發生一次5-6 ft高度的輕微噴發,但它們很少一起爆發。

Ear Spring: 形狀似人耳,它是一個溫度高達95°C 的温泉,通常處於沸騰或沸騰的狀態。

步道盡頭是老忠實百年原木客棧,擁有上百年的歷史,一根根原型原色的木樁搭建出了原汁原味的鄉村風格。

Lower Geyser Basin 著名景觀 Fountain Paint Pot , 其泉水因岩石中分解出不同礦物質而呈淡粉、乳白和青藍等色,又因地熱影響而呈沸騰起泡狀。

在Midway Geyser Basin有三大景點: 大稜鏡泉 (Grand Prismatic Spring) , Excelsior Geyser 及 Turquoise Pool。 大稜鏡温泉是全球第三大熱泉,池面直徑達115公尺, 是黃石最大最美最著名的温泉。顏色以深藍色中心開始,然後是淡藍色,而温泉外圍以及漫流而出的水道,則具有紅、橙、金、褐等燦爛色彩,就像是蔚藍眼睛旁的睫毛般,因此有地理雜誌稱大稜鏡泉為’地球之眼’。

沿著池畔的木板道行便可見另一巨大温泉- Excelsior Geyser, 它是黄石公園內噴水最高的噴泉,其記錄是1880年時噴發到 300 ft,由於那次噴發太过猛烈,導致地底縫隙結構改變而沉睡了100年,直到1985年才又轟隆作響,但噴發高度只是20-90 ft,未來何時會再噴發仍是未知知數。

Turquoise Pool : 乳白色底部和寶石般的藍色水,水中懸浮的礦物質顆粒也會增加乳白色的綠松石藍色。

黃石峽谷及黃石瀑布: 黃石峽谷由於長久風化和熱泉滋潤,遠古流紋岩中的各種金屬物質被氧化,形成了以淡黃為主基調的色彩,黄石公園也因此得名。 而站在峽谷居高臨下,是觀看黃石瀑布最佳點,黃石河水萬馬奔騰傾入峽谷之中,與兩側峭壁渾然一體形成一幅壯美的畫面。

Mud Volcano泥漿火山景區是個到處都在冒煙的地方,而硫化氫則產生泥火山區常見的“臭雞蛋”氣味。 泥漿潭翻騰滾滾,不斷湧出氣泡。漫步在環形木板道上,經過一片倒臥在煙氣中的殘木,這裡曾經是片茂盛的樹林,1978年的一連串地震,增加地熱竄出的孔隙,導致地面温度升高到94°C, 樹木遭受烹刑,紛紛傾倒落難,於是這片山坡從此改名為Cooking Hillside。 這區可見著名的噴氣孔與泥漿池,包括Dragon ‘s Mouth Spring,龍泉口吞雲吐霧,在此可以切身體會到大自然的威力。

這次黄石旅程真的很難忘,彷似上了一堂珍貴的自然地理課!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