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緬甸神秘的面紗 — 蒲甘之旅

作者: touchmyheart
6月 24, 2019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蒲甘(Walk Around Old Bagan)

路綫:娘烏 – 舊蒲甘(步行遊:Shwezigon Paya – 參考以下的地圖* )

曾到此一遊的馬可波羅形容,蒲甘是全世界最精緻的景點。

第一天抵達蒲甘, 我決定用步行的方式去遊覽娘烏至舊蒲甘之間的寺廟遺跡,前一晚在過夜巴士上沒能睡好,真不知道這是那來的勇氣。

從白天到天黑,全程一共走了20公里,原來自己能夠那麼瘋狂,用步行的方式去遊覽娘烏附近的寺廟,當步伐慢了,看到的事物或許會更清晰、更深入,這也是體驗蒲甘的另一種方式。

蒲甘

Mahabodhi Paya

天亮後,路上依然清靜得很,我從Lanmadaw 3路開始找住宿,沿途問過了多家LP上推薦的旅舍,當中價格不是太高,就是滿了,職員還說如果要便宜得選擇,至少要等到中午才知道會不會有人離開。

來到進入Shwezigon Pagoda St的路口,我在路邊發現了一家亮眼的Pann Cherry GH,它的外觀讓我覺得這裡或許會是個便宜的住宿選擇。我走入旅舍,向坐在櫃檯內的職員詢問,得到的答案也是不確定,我繼續求她幫助,她說等一等或許會有,原因依然是住客還沒離開。

一般上,旅舍每天一定會有人離開,運氣總不會那麼差。如今,我總算是排在候補名單的第一位。後來,職員跟我說,我可以先把背包放著,一旦有房間她就會把我的行李搬進去。這意思說我確定拿到一間房間了!在聖誕節的正日,還可以找到$15美元的雙人房,這算是我今年最好的聖誕節禮物了吧!

蒲甘

Pann Cherry GH(地址:Lanmadaw 3 Rd X Shwezigon Pagoda St)

蒲甘

$15美元的雙人房,是蒲甘最便宜的選擇之一

蒲甘

留下了背包,我就來到旅舍對面的茶館吃早餐

蒲甘

今天的早餐是一杯即溶咖啡和兩顆Samosa,一共600Ks。

蒲甘

Maharngwe茶館的餐牌

 

為了一間房,耗費了不少的時間,但能夠在聖誕節期間找到那麼便宜的住宿,心裏還是充滿了成就感。這段期間,蒲甘聚集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沒有提前預訂住宿之前,單靠登門去找便宜的住宿,這需要很大的運氣。

在蒲甘的第一天,我並沒有計劃任何遊覽路線,甚至連寺廟遺跡的分佈都還沒搞清楚,於是在這第一天,我就決定先不租用腳踏車。我翻查了LP裡的資料,裡面寫從舊蒲甘有皮卡車來往娘烏,那就太好了,我可以用步行的方式走到舊蒲甘,然後再坐皮卡車回來。

 

第一部分 :(娘烏-舊蒲甘)

從旅舍出發,沿著主要馬路,走過短短的一小段路,再穿越右邊的沙地,便是進入Shwezigon Paya的入口。這一座大金塔是蒲甘最重要的金塔之一,今天的探索蒲甘遺跡之旅,就從鄰近的大金塔開始。

蒲甘

進入大金塔的其中一條走道

蒲甘

Shwezigon Paya

蒲甘

關於大金塔九大奇觀

蒲甘

大金塔(Shwezigon Paya)坐落于娘烏鎮的西邊,這是一座大型、金碧輝煌的佛塔,是鎮上主要的宗教場所。如有時間,你可以仔細觀察這一座佛塔的九個奇觀,從中發掘佛塔的奧妙之處。

蒲甘

外面的市集擺賣著很多色彩鮮豔的傳統雨傘

蒲甘

馬車是這裡的主要交通之一

在前往的舊蒲甘的路上,路邊的叢林裡隱藏著許多不同大小的遺跡,由於這些遺跡的看頭不大,一般上都不會進入參觀,有時候寺廟的大門會被上鎖。由於我沒有計劃,當我發現有遺跡的時候,都會走進去看一看。

蒲甘

Shwe Leik Too

蒲甘

蒲甘

離開這座寂寂無名的寺廟,我繼續沿著大路旁的泥路走,在轉入Htilominlo之前,我發現了一座體積不小的Uyingyi Hpaya。進入大殿,裏面有一尊慈祥的佛像,在一旁是個窄小的樓梯可通往頂層,而頂層的視野更是出乎我的預料,站在這裡這裡,讓我能夠俯瞰四周的叢林,第一次在這角度看見那麼多遺跡,感覺還挺震撼的。

蒲甘

Uyingyi Hpaya

蒲甘 蒲甘 蒲甘

進入Htilominlo Pahto的小路就在Uyingyi Hpaya的對面,很容易發現,因為路邊設置了一個顯眼的石碑。

蒲甘

Htilominlo Pahto

蒲甘 蒲甘 蒲甘 蒲甘 蒲甘

這座外觀挺震撼,以梯田式為建築設計的Htilominlo Pahto有45米高,建於1218年,是King Nantaungmya在五位兄弟中被選上太子的寺廟。前往頂層的樓梯已被關上,底層和上層一共有四座佛像,環繞寺廟內部的走道慢慢遊覽,你將會從牆上發現一些原始的佛像壁畫。

蒲甘

Upali Thein

離開Htilominlo,往舊蒲甘的方向走不遠,在右手邊我發現了這一座小小的遺跡,建於13世紀,大廳的內部有一些美麗的彩繪,這些彩繪畫於17至18世紀之間,可惜在1975年的地震時,把大部份的壁畫給破壞了。這邊的大門經常被鎖起來,為了是要保護裏面珍貴的壁畫。如果持鑰匙的人沒在附近,你也可以透過鐵門欣賞裏面的壁畫。

蒲甘 蒲甘

離開這一區的古蹟群,到下一站的Ananda Pahto還有一段距離,這是一座更為震撼的寺廟,就算天氣再炎熱,我還是會堅持下去。路邊的叢林內還有不少的遺跡,偶爾我還是會穿越黃泥路進入參觀,反正步行夠自由,也不用趕時間。

蒲甘

Ananda Pahto

蒲甘 蒲甘 蒲甘 蒲甘 蒲甘

金光閃耀,這座51米高的Ananda寺廟,是蒲甘保持得最好、最大型、也是最受人敬仰的寺廟之一。Ananda寺廟,是由當時的國王(King Kyanzittha)於1090至1105年期間建興。對於那些在蒲甘逗留不久的人來說,這是遊客必到的寺廟之一。

蒲甘

Ananda Ok Kyaung

在Ananda的北部的出口,這裡有一座名為Ananda Ok Kyaung的小精舍,裏面有一些18世紀的紅色和綠色的壁畫,展示了早期蒲甘的生活點滴。這座寺廟建於1137年,而名字的意思是代表“Ananda Brick Monastery”。

Part Two:(進入舊蒲甘)

 

在進入舊蒲甘之前,我先在路邊的食攤享用午餐,這裏只要大約1000Ks,就可以吃到一份炒飯。走到累了,舊選擇在這裏停下休息,舊蒲甘裏面的選擇不多,我覺得這裡是享用午餐最好的地點。

步行遊蒲甘的第二段,主要是圍繞在舊蒲甘區,這一區的寺廟比較集中,進入Tharabar門後,逆時繞一個圈到That Byin Nyu,大約只有2.8公里的路程,當中有九個不同大小的寺廟,讓午後的時光過得非常的充實。
蒲甘

穿越Tharabar Gate,進入舊蒲甘的範圍

蒲甘

Mahabodhi Paya

蒲甘 蒲甘 蒲甘

Mahabodhi Paya跟其它蒲甘的寺廟不同,它是一座模仿印度菩提迦耶的摩訶菩提寺,這是記念佛陀悟道的地方。建於1215年的Nantaungmya統治時期,寺廟的底層是四方形,而上層是一座金字塔,外觀刻有數之不盡的佛像和雕刻,是一座非常精緻的寺廟。
蒲甘

在寺廟外,我遇到一位賣Thanaka的婦女為我塗上傳統的Thanaka

正要離開Mahabodhi寺廟,有一位婦女走出來向我搭訕,她說可以讓我嘗試當地的Thanaka,不買也沒關係,就試一試。我感覺很有趣,就跟著她到小茅屋去嘗試。她用一塊木頭,在平板石上加一點水,然後繞圈圈慢慢地研磨。

木頭產生一種米色的液體,她用手沾一些然後塗在我的臉上,這是我第一次用Thanaka。塗上之後,我感覺涼爽了許多,每當在路上看見當地人的時候他們也會露出微笑,如果我把長褲換成Longyi,說不定當地人會以為我是緬甸人,這感覺還挺有趣的!
蒲甘

Mo Kyo Pyi Paya

在Mahabodhi寺廟的斜對面,是一座小型的Mo Kyo Pyi Paya,我繼續沿著主要道路走,在第二個路口轉左,一路走到位於河邊的Bupaya。

蒲甘

Bupaya

蒲甘

Ayeyarwady River

Bupaya是一座佛教寺廟,坐落於伊洛瓦底河邊,在摩訶菩提的西北,它是一個圓柱形的佛塔,Bu是葫蘆的意思。據說,它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三世紀,比蒲甘任何寺廟的歷史還久。原來的金塔已在1975的地震時期被摧毀,這座是後來重建的。
蒲甘

Gawdawpalin Pahto

蒲甘蒲甘

離開Bupaya繼續往南走,這一座60米高的Gawdawpalin Pahto,是蒲甘眾多寺廟內,最大型和雄偉的其中一個,但它不是最震撼的,其內部設計已是現代化的祭壇和地磚。建於Narapatisithu在位時期,它是後蒲甘時代最大的成就。這座寺廟也曾經遭受地震的影響,後來進行了重大的修復工程。

蒲甘

Thatbyinnyu Pahto

蒲甘 蒲甘

蒲甘

第三部分:(離開寺廟群,步行回娘烏)

蒲甘

傍晚,原本想去其中那一個最有名的寺廟看日落,但因為步行而趕不及,唯有在路上欣賞這迷人的一幕。入夜後,氣溫轉變得很快,炎熱的平原馬上變得寒冷,我一邊走一邊穿上外套,快步走去舊蒲甘的入口。

去到那邊才發現,原來最後一班開往娘烏的皮卡車已經離開,在別無選擇之下,我唯有摸黑慢慢的走回娘烏。天氣寒冷,路面又黑,這四公里的路程,真不簡單,這就是旅行,常常會遇到各種不順的事情,在路上就是不斷地在解決事物和接受挑戰。

花費: 600Ks 早餐(咖啡、2個Samosa)、1000Ks 炒飯(午餐)、1250Ks 炒飯+茶(晚餐)、$7.5住宿(Pann Cherry)

氣候:我遊覽蒲甘的時候是冬天,可是白天的蒲甘依然是一個酷熱的地區,尤其是乾旱的平原。但你還是必須帶上外套,因為太陽下山後,氣溫會極速下降,如果沒有照顧好自己,很容易會生病。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