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 低調中意想不到的華麗

Uncategorized
作者: ylw117
4月 24, 2019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年初時在沒計劃的情況下買到特價機票,於是踏上由緣份牽引出發的中歐之旅,走過音樂之都維也納、多惱河明珠布達佩斯,以及婚紗照拍攝勝地布拉格。若一個城市有個性,維也納是文靜乖巧又循規蹈矩的無聊悶蛋,布拉格是接待大量觀光客而奔波勞碌的的大忙人,如此對比更能凸顯布達佩斯那活潑中帶點懶洋洋的氣質恰到好處,更是個充滿浪漫與華麗的沒落貴族。

奧匈帝國曾是歐洲歷史上的列強大國,布達佩斯市內盡是當時遺留下來的宏偉建築,時間仿佛停留在那個黃金時代,現在只可透過這些歷史、文化與藝術的結晶品上感受其輝煌。



奧匈帝國時期的街道和建築都被完整地保留下來,現代化建築和諧並列,呈現古今並存的風貌。

外牆由紅黃磚拼成的布達佩斯西站(Nyugati Railway Station)帶有濃厚的復古味,和車站旁邊的世界上最美麥當勞,於1877年落成,是有百年歷史的歌德式建築,內部以淡黃色作為主調,巴洛克風格的拱形天花刻有簡約線條和花形浮雕,顯得氣勢不凡。

喜歡這種帶有古典宮殿氣派的建築,接下來要去看看更華麗的匈牙利國家歌劇院,以及到紐約宮殿咖啡館喝下午茶。

新文藝復興時期興建的匈牙利國家歌劇院,一進去內部映入眼簾的盡是一片金碧輝煌──暖黃色調的水晶吊燈,照在壁畫、雕像,以及鑲上立體金邊的牆飾和天花上,金光閃礫,華麗的細節位豐富得抬起頭來看至頸子累了也看不完。




早於1895年建成的紐約宮殿咖啡館

內部真的如皇宮一樣富麗堂皇,天花塗上淡雅的粉嫩色彩,刻有精緻的浮雕,邊界鑲上立體金邊而線條突出,又以雲石方柱支撐起的金色弧形牆飾襯托,牆上掛著一列花形水晶燈,有品味的配搭互放光輝,金光閃礫而不俗氣。

眼睛欣賞建築藝術品的同時,耳邊傳來現場鋼琴演奏的悅耳古典音樂,慢慢品嚐一杯匈牙利咖啡,領悟一下貴族的生活態度。

看了奢華的宮殿風格,布達佩斯還有新意,這個驚喜的景點就是位於漁人堡旁的馬提亞斯教堂。
在外面看,它是歐洲隨處可見的歌德式建築設計,只有屋頂上花俏的馬賽克瓦磚比較特別,當我以為又是一式一樣的教堂,抱著沒有期望的心態進去參觀,卻有美得令人嘩然的驚喜。

裡面竟然充滿了清真寺風格──原來匈牙利在十六世紀曾被土耳其佔領,而這座教堂則被改建為清真寺──牆上、柱子、天花頂部都是色彩斑爛的花紋和圖案,每個角落的細節都是目不暇給。


 

參觀完後我對這獨特的教堂相當喜歡,幸好沒有因先入為主的傻想法而卻步,更要提醒自己:旅遊就是要常以開放心態看待未知的事物。

再說布達佩斯的華麗又怎會只得歌劇院、咖啡館和教堂呢,還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這座鮮黃色建築物會是甚麼呢?

其實布達佩斯是歐洲溫泉之都,溫泉保健文化已經有二千多年歷史,這個就是有百年歷史的塞切尼溫泉浴場。

大型室外露天浴池,鮮黃色古典建築與湖水藍池水襯出鮮明對比,原來溫泉也可以是這種宮廷風格。室內也有十多個藥浴池,可以聞到水中的硫化物氣味,對身體有療效,另外還有多種桑拿房:紅外線桑拿、蒸氣桑拿、香氛桑拿等,每個都值得一試。沒想到會有這麼豪華的溫泉,更可以讓我消除旅途中的疲勞。

除了喜歡布達佩斯的華麗感,更喜歡其熱鬧中帶點悠閒的氣氛,沒有過多遊客而變得繁忙紛擾。

下午沿著藍色多惱河畔漫步曬太陽,看著黃色復古電車在各棟宏偉歷史建築物之間遊走,河畔兩岸景色優美而寧靜舒暢。

日落時紫橘色的晚霞更是浪漫醉人。

到了晚上燈光照亮國會大樓,又有另一番美。

這顆多惱河上的明珠,也有「東歐小巴黎」之稱,不過我覺得兩個城市的景色各有千秋,也很值得到訪,而布達佩斯的優勝之處是它有巴黎沒有的良好治安和低廉物價,是一個不會令人失望的選擇。

這顆多惱河上的明珠,也有「東歐小巴黎」之稱,不過我覺得兩個城市的景色各有千秋,也很值得到訪,而布達佩斯的優勝之處是它有巴黎沒有的良好治安和低廉物價,是一個不會令人失望的選擇。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