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Oi Yan
6月 6, 2019

這篇既不是講米芝蓮一二三星,也不是要介紹大家去法國中部米芝蓮輪橡膠(輪胎)廠1889年的「發源地」Clermont-Ferrand(利申,我也沒去過)…不過,說的是法國沒錯,美食和法國確實有不解之緣,不然為什麼好端端出本Michelin Guide介紹那裡修理車換輪胎好,都加上了那裡吃好的那裡留宿推介,再演變到今日所謂的星級米芝蓮?歸根究底就是覺得法國佬你都夠嘴饞,當年整車好多時要你放低部車一天半天,那該在那裡放車順便食餐好的?不如行遠點吃好些,多走些哩數又可以多換兩個輪胎…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一入法國境,巴黎固然如此,就是任何一個大城小鎮,從路邊小食到酒店餐廳,儘管平日法國人工作多麼不認真和愛調情(和法國人工作過的就知道…),講到吃的卻盡顯他們文化底蘊,輕易地會讓人不問情由愛上他們(做的食物)。

首先說說路上買的小食吧,在法國掃街是掃麵包、掃甜品的。說麵包,在法國吃baguette是全世界都吃不了的口感,說它們是法國麵包半點沒錯,外夠脆內夠軟,兩種口感如果處理不好會像把世仇敵人放在一起:外層咬不開裡面已經溶掉了,但在這裡吃的是脆得來香而薄,軟的卻鬆軟得來有韌勁;還有croissant真的是千層分開來的,夾層空氣中濃濃的牛油香卻一點不覺得膩,好吃得很誇張。

法國 法國

甜品更是他們的名物,數不盡的款式口味,想像過的沒想過的,他們都做得出來放在display rack上,你就來挑吧!當中macaron, éclair, muffin, quiche等是我最多吃的,每次訪法都要在路邊或超市買回酒店食,就像香港吃雞蛋仔那樣。

法國 法國 法國 法國

說款式多,不單選擇不同,也有如菠蘿包大小的macaron:

法國

此外,各類的quiche也非常有驚喜,那怕只是像買蛋撻一樣的take away而已

法國 法國

南部更多了一款常見小吃,在Avignon街頭巷尾就有吃過很棒的crêpe

法國 法國

法式的麵包、甜品、糕點店,不單是味蕾享受,也是眼睛的盛宴,光是看的也覺得很療癒

法國 法國 法國 法國

 

除了外賣麵包店,入內用餐的法式選擇其實也不少。舉例在巴黎街頭,就有很多casual dining的bistro,有點像我們的茶餐廳,食物相對簡單但環境依然雅致

法國 法國

但簡單餐點都一樣有外脆內軟、異常美味的麵包:

法國 法國

沙律和意粉:

法國 法國

以及少不了的甜品收尾:

法國

 

坐上高速TGV南下,經過短暫停留酒鄉波爾多,除了探訪酒莊,也在他們的Tourist Info Centre理所當然的品酒

法國

法國有非常多酒區選擇,譬如說曾為第二教廷所在地的Avignon也是產酒的教皇區,就在那裡的一家米芝蓮推薦餐廳,也有不少當地紅白酒選擇

法國 法國

 

至於到米芝蓮餐廳,其實並非一定會貴到飛起(反而很多時豐儉由人),而且首都以外的選擇多的是,重點是吃個三小時,看的是他們像表演一樣感人的服務:餐牌設計、環境、音樂、送餐、擺盤、倒酒,再到食物本身,無一不是賞心樂事…

法國 法國 法國

這家是位於Toulouse市中心酒店內的一家星級餐廳,從餐前菜、麵包、開胃菜、主菜、甜品,好像看了一個四幕劇一樣,大滿足而回。

法國 法國 法國 法國 法國 法國

只要肯出走,在這個國度絕對可以發掘屬於自己的法式美食之旅… Happy travel everyone!

#寫出你遊歷

#說走就走 #嘆美食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