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台] 第七天 泥人踩單車:暴雨下的117km

作者: Tuetbo
11月 1, 2017


第七天其實已經來到了整趟旅途的後半部,上坡下雨暴曬長距離我們都經歷過,照理說這天應該不會太難過的。


可是!這天距離不是最長,路也不是最陡的,卻偏偏是這幾天來最辛苦的一天 – 因為這幾天有大暴雨!這場大豪雨破了台灣17年來的紀錄,是讓整個台北新北都停工停課的惡劣天氣。而我們就在這樣的天氣下一路前進… 雖然在台東這邊雨勢沒台北那邊誇張,但雨水也沒有留情的全程跟著我們。前進時戴上太陽眼鏡又因為天陰怕看不清路面,不戴眼鏡雨水一直打到眼睛又看不清路況… 一路上都是兩難的決定啊!


這天路線如下。

(台9線 + 縣道193) 知本-卑南-鹿野-關山-池上-縣道193-瑞穗


從知本的飯店出發時我們還是以挺好的心情出發的,因為早上的時候天色還算是不錯的!雖然沒有看到太陽,滿天都是烏雲,但至少沒有下雨啊。天氣反而因為陰天的關係蠻清爽的。

中途有經過賣初鹿牛奶的地方領隊還給我們買了好幾盒超美味鮮甜的初鹿鮮奶。


所以整個早上我們心情都很好,都是哼著歌帶著打算輕鬆騎車的心態一路往前,還蠻期待花東縱谷的美景的。


花東縱谷是指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狹長谷地,因地處歐亞大陸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相撞的縫合處,產生許多斷層帶。加上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3大水系構成綿密的網路,其源頭都在海拔2、3千公尺的高山上,山高水急,因而形成了峽谷、瀑布、曲流、河階、沖積扇、斷層及惡地等不同的地質地形,並造就了許多不同的自然景觀。 (擇自捷安特網頁)

但是天氣說變就變,來到瑞和站天色就瞬間變暗了… 這時開始感覺到雨水了…

本來想到補給車子那邊拿雨衣,但雨衣已經派光了 (!!) 看那時候還是微微雨我們就繼續騎。

再過一小段就來到吃午餐的全美行了。是池上飯包啊!來過池上的人都會認同池上飯包不是一般的好吃,再加上已經勞動了一個早上,現在眼前的池上飯包吸引度是200分!(結果我們每個人啃掉兩個飯盒,太滿足了)


池上之後基本上就沒照片了… 因為午餐之後就是大暴雨 – 是那種雨勢大到看不到路的大雨,更遑論拍照了。一路往前的時候路面上的泥都一一打到臉上,我們一路上都不敢用嘴巴呼吸,因為一張口就必然滿口是泥。其實不張口的話也整個臉都是泥,不過總比吃下去好吧,哈哈。


然後來到休息站時我們的頭髮衣服頭盔總之看得到看不到的地方,都是泥土水塵的混合物。我跟脫妹連廁所也索性不上了,因為我們都沒勇氣去碰那髒過地面的衣服… 有相為証..

然後過了不知多久,經歷過一次差點抽筋後 (幸好只是差點),終於來到飯店了!是家小木屋溫泉旅館 (瑞雄溫泉),看起來很棒。不過好戲在後頭…

我:快把衣服換掉拿去洗,整件衣服都是灰黑色黏黏的… 頭髮也全都黏在一起有些沙石還有些不知明的黏土…

妹:洗衣機在哪裡? (剛剛領隊有說洗衣板在我們房間外)

頭:不知道,不是說在我們房間附近嗎?

我:只有洗衣板… (指著那幾塊膠板)


直到這個時候,我們才發現領隊剛剛說的洗衣板(!) 不是說笑的!真的只有人手操作的洗衣板,沒有洗衣機!我們最初還以為他在說笑啊~~~


妹:那怎麼辦…?! 今天的衣服這麼髒不是要手洗吧…

頭:那也沒辦法啊,不過… 洗衣板怎麼用的?

我:(示範) 就這樣用手衣服襪子褲子領巾頭巾腳套逐件逐件用力搓,然後過水,再搓一下,擰乾…


於是我們三個人面對那小山一般的衣服,像阿信的故事裏的阿信一樣搓衣服,一直搓出來的水都是灰黑色的!一直洗一直都是無限的灰色土,來回搓了一個多小時才總算把衣服弄乾淨… (幸好我們有帶洗衣皂不然會更無助)

然後大頭在這個過程中被蚊咬了幾百口,超慘情的一天啊!

晚餐後我們決定到溫泉泡一泡,補償一下!

瑞穗溫泉-瑞穗溫泉的泉溫約48度,泉質屬於弱鹼性的「氯化物碳酸鹽泉」,而且泉水中富含鐵、鋇等礦物質,這些泉水中的鐵質遇到空氣氧化後,會在水面形成一層略帶鐵鏽味的黃濁色結晶物,稱為「湯花」或「溫泉花」。(捷安特網頁)


幸好這邊的溫泉真的不錯,泡過後回到房間我們都覺得這天無奈之餘其實挺難忘的,大概我們幾十年後提起這趟旅程也會記得「阿信的故事」… 晚上躺在床上看電視,看到北部的災情,還有
看到蘇花公路生大規模坍方的新聞,有點擔心明天的旅程會不會取消,又覺得幸好這天我們還在台東,雨勢雖然大但至少不是水災的程度…

明天的旅途有一段是坐火車的,超讓人興奮的!直到我們知道光是早上就要騎70km (因為要趕火車),才知道坐火車也是不容易的啊…

至於第八天的情況,接下來的一篇會繼續的,今天就到這裡了。整個旅途最累的一天。

#女生環台 #單車環台 #捷安特 #捷安特旅行社 #tourdetaiwan #taiwan #環島 #環台 #夢想 #福爾摩沙 #九天八夜 #九日 #travelblog #travel #單車環島 #單車旅行 #roadbike #旅遊 #攞苦黎辛 #辛苦 #行程 #cyclingintaiwan #cycling #裝備 #防曬 #太陽伯伯 #袖套 #太陽鏡 #墨鏡 #頭巾 #公路車 #出發日 #台北出發 #住宿 #2017 #2017環台 #美食也不能錯過 #體力 #0%


#第七天 #知本 #瑞穗 #瑞雄溫泉 #縣道193 #池上飯包 #卑南 #鹿野 #關山 #池上
#花東縱谷 #瑞穗溫泉 #117km


::::::::::::::::::::::::::::::::::::::::::::::::::::::::::::::::::::::::::::::::::::::::::::::::::::::::::::::::


脫寶遊樂場。Blogger。


::::::::::::::::::::::::::::::::::::::::::::::::::::::::::::::::::::::::::::::::::::::::::::::::::::::::::::::::

Travelpop 新假期博客 U Blog She.com WeShare BeautyExchange

talk@cosmo TheZtyle Qooza BeautyLife iTrial ESDLife Hutchgo

::::::::::::::::::::::::::::::::::::::::::::::::::::::::::::::::::::::::::::::::::::::::::::::::::::::::::::::::

::Follow me on Instagram::@tuetbo

Instagram


Facebook page


也可以like我們家多多的page呀:


歡迎聯絡我~tuetbo@yahoo.com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