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_台灣嘉明湖2018] 到山中避暑看浮雲

作者: momment
10月 22, 2018

經常到台灣都是逛逛夜市,或是走走旅遊點,原來有更精彩的旅途正在等著發掘。

台灣嘉明湖登山路線上,也許浮雲中的山色比湖光更動人。每一秒都在變動的風景,如此美景只在高山之上,多看也不乏味。

高山天氣變幻莫測

登山的體驗視乎選擇的路線,而天氣是除了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外,其中最重要的一欄,也影響着登山路線的難度,好的準備是成功的一大步。我們登山是要享受山野,不是特意要找個人挑戰,遊走在藍天白雲之中,總好比瑟縮在大雨打雷中。至於高海拔登山,查找資料通常都有提及適合登山的季節,就是避開雨季、雪季。這個道理對於所有戶外活動也合適吧。而高海拔的天氣變化比低海拔變得還要快,懂得看天氣變得更重要。此外就是登山季節的溫度,定奪了我們對裝備的準備

DSCF0351-1

出行準備

5月的台灣本來是梅雨的季節,這次的嘉明湖登山行程安排在5月尾實在有點不合時宜,只因不知是幸運與否,今年遇着旱季,梅雨的季節還未來臨 (這段日子香港也連續高溫煎熬了兩個多星期…),造就了大好的登山天氣。知道山屋床位中籤後一直最擔心的就是天氣,台灣人都很喜歡登山,所以天氣網站都有提供山上的天氣預報,而嘉明湖步道之上的天氣偵測站是在向陽山。

中華民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提供了最多一週的天氣預報,除了提供溫度之類數據,還會有體感溫度、降雨率、紫外線指數等等,也分開了白天和晚上的預測,這樣詳細資料對登山安排很有幫助

向陽山的氣象資料可按此

查找嘉明湖資料同時,看到這步道山難也不少….細看之下,高山的天氣有着重要的關係。

嘉明湖雖然美麗,很親近的一條登山路線,但因它海拔高,氣候變化萬千,經常濃霧籠罩,在內政部的登山難度上,比台灣最高峰玉山還難。曾經以46天完成中央山脈縱走的台南地檢署書記官蘇家楹表示

摘自風傳媒新聞

可見天氣好與壞在高海拔登山有着重要的角色。

另一個看台灣山岳資料的好地方-健行筆記

  • 夏季:白天溫度約在12-16度,晚上約9-13度;早晨至中午天氣大多晴朗,因高山空氣清靜懸浮微粒少故紫外線特強須注意防曬、午後如平地水氣旺盛則常有大霧或午後陣雨,傍晚至早晨又恢復穩定。
  • 4-5月為梅雨季節常有豪大雨,6-9月底為颱風季,颱風如直接侵襲台灣向陽山區常有強降雨,道路經常坍方。10月初至翌年4月底為登山旺季,氣候相對穩定。
  • 冬季:白天溫度約在0-4度,晚上約-3-1度;整天常有大霧、霧雨,絕對要足夠的保暖衣物。以去年為例,十月底由向陽山登山口以上即有降雪,至農曆年間最為寒冷,降雪至黑水塘以上積雪約30公分。(以上氣象資訊由向陽派出所所長提供)

是次避開了梅雨季,但午後的大霧與陣雨始終躲不過,卻帶來了一番不同的景色,山中總是充滿着未知的驚喜。

DSCF0525-1

風雲變色

山屋以後的路段都是走在稜線上,沿途已看到遠處的雲層漸厚,薄雲時在山頂擦過,時在山林間浮動,陽光有時又穿過雲層映照着某山頭的一片,景色時刻在變動。還記得夥伴說既然待會走回頭路才慢慢拍照吧,想抓緊時間快點到嘉明湖,我卻説風景不等人,要拍現在好拍了。回程的時候果然已收起了猛烈的陽光,走進了雲層之中,又是另一番景象。

中午前後驟然風雲變色,剛才在嘉明湖看到的藍天短暫而不再。阿聖也許預測到快要到來的暴雨,我們提前起行回程。回程路段登上了在嘉明湖背後高一點的的三叉山(3496米),山頂突然廣闊的山景,加上周遭的浮雲,整個山間轉換了氣氛,變得嚴肅起來。這些被浮雲點綴的山脈,令人聯想起天堂的景色。

DSCF0545-1-2

經過三叉山下坡的路段後,我們逐漸走入迷霧裏,不時有驟雨及打雷,阿聖提醒我們要把電話關掉以免被雷擊中,此時也加緊腳步回山屋。幸好有阿聖的專業推斷之下,我們成功躲開了下午的暴風雨,看著其他遲回來的登山者都被雨淋得好不狼狽。

DSCF0590-1

回到位於海拔3380m的嘉明湖避難山屋,在迷霧裏吃着晚餐,看着大自然在山間上演的一幕幕。

DSCF0641-1

高海拔與溫度的關係

夏季:海拔上升100m 溫度下降0.6度

冬季:海拔上升100m 溫度下降0.36度

這是根據溫度直減率(Lapse rate of temperature)或環境直減率(Environmental lapse rate,ELR)所簡化出來的參考定律。

有了這定律加上天氣預測的溫度,就可以大概知道登山時候的衣著以及所需裝備了。

至於為甚麼整篇文章都沒有見到嘉明湖的身影?這個先賣個關子,這篇是我最愛的浮雲。

#寫出你遊歷 #hutchgo資助旅費1000蚊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