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得到的童話-北歐遊記》

作者: Eunice
7月 24, 2018

16178576_1518520711500698_2476749441632926738_o

 

追極光,是買機票時的原念。北歐,我這就來了。

在芬蘭赫爾辛基下機,馬不停蹄是夜就上了前往聖誕老人村-羅凡尼米的通宵火車。在機場呆等的五小時其實也挺忙碌的,忙著求助把火車票弄到手,讓我見識到芬蘭當地人依然對國寶級按鍵NOKIA戀戀不捨,雖然說著不同語言,但他們效率不比香港慢多少,話音剛落電郵已進入我的電話解決了問題。也忙著到超級市場買些有的沒有乾糧呀水呀糖果呀好挨過火車上的十數小時。

在市中心火車月台等車時,那冷冽的冰天雪地湧到面龐,不停提醒我這就是北歐了。吐著白煙等了又等終於上到火車,由於被安排的車卡有遠遠,在雪地裡只好死命拖著行李前行,舉步難艱。

通宵火車包廂一點也不差,除了分發每人毛巾和飲用水外,還有洗澡的房間,但本小姐實在懶得脫去一層一層的金蟬只好作罷。本來想拿點熱水回包廂食熱騰騰的味精杯面,卻啞然發現一杯熱水價值五毫歐元!唯有點個份量不少的意粉填肚好了。飯後,簡簡單單洗過把臉就進入夢想,務必精神滿滿地迎接童話國度。這一天在飛機躺火車中過去了,除了累還是累。

第二天被鬧鐘吵醒的一刻,我急不及待由上格床跳下來,拉開布帘,眼前盡是白茫茫一片。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在狹小如縫的空間裡穿著準備好,盤算著室外該有多寒冷,又是心頭亂跳糾結了好一會兒。

就像所有電影情節一樣,一聱嗚笛後火車靠站了。映入眼帘的是無比的雪白和雪白,路面的質雪已經厚得蓋過了行李轆,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入到車站裡避寒,

並尋找訂好的私家車。

接下來最杯具的事情就發生了,我們照著電郵的租車公司名GOODLE了位置,吃力不討好地爬過車站後方尋找辦公室。不幸中的大幸是我不要臉地拉著正在不遠處開門的上班族,在她幫忙打電話擾攘了十多分鐘後才知道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目的地明明在火車站內而你卻好端端白走了一大段大點也不輕鬆的雪路,哈哈哈,我的媽呀!

好,我滾、回、去、就、是、了。說滾也不能真的就滾,這時候鞋底已漸漸滲著涼氣,地面也有點打滑。

終於拿到了車匙,車子很漂亮。但畢竟極地開左軑車是頭一次,事事得小心為上,我們問了對方很多問題,包拾車子死火了怎辦,包括停車時用得著駁著電線以防下次開車時機器已經直接冷凍死火等等。最後,對方拿出一個雙頭刷,示範了如何刷走和剷起車面上的降雪,好有趣,心裡暗暗盤算著每次都得把這個工作搶過來過過癮。後來有一次沒有戴手套用剷頭刮走已半溶結冰的車尾時,一時手滑就磨去了一小塊皮膚,痛得眼水直流。好吧,我承認,剷雪不是好玩的工作,還好同伴蠻熱衷負起這重責,我樂得拍拍雪靴就一股腦兒坐上車。

芬蘭雪大,有時也下得綿密,即便定時有剷雪車處理路面,路上想清楚看到行車線也是不可能的事。這時候,我想起學車時對師傳說「駕駛是感覺」而被他狠狠責罵的話,來到這裡是誰也置疑不了。

開了不一會兒就到達接下來要待幾天的「家」。樓宇不高,約三層,整個建築群一字排開。在房子對面的停車房找到了鎖匙我們摸到了門口。樓下大門玄關處有一層隔網讓你蹬走鞋上的積雪,以免弄濕樓梯。

我們訂的房子在三樓,才開門,屋主就從樓上走下來招呼我們。房子不太大,兩間房間,一大一小,一廚一廁。廚房用具一應俱全,甚至有調 味料和小量意粉提供。主人房間舖上地毯,軟軟的獅著濃濃的北歐風情。牆上掛著一片白啡混色鹿皮,頓時滲著童話的味道。

要數這房子我最喜歡的是廚房,柔和的燈光加上玫瑰金色的用具,就算天天煮數頓菜我都樂此不疲。

安頓好後,早已饑腸轆轆的我們馬上弄來熱水吃了個家鄉的杯面,再滿足地換上雪地裝再到樓下拍拍照,踏踏雪。

這是姐人生第一次面對這麼多數量的雪。只能說:

漂亮。雖然觸目都是雪白,心裡卻有絲絲莫名的溫暖。

我的媽呀,我來到了聖誕老人的國度了囉,吸引著聖誕老人每天呼吸的空氣了唷。

待續……
16178813_1518523358167100_5720320432552484833_o

分享博客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