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 終於進入阿里無人區 § 薩嘎-仲巴-帕羊-瑪旁雍措-納木那尼峰-普蘭

作者: Tuetbo
1月 16, 2018

昨天大頭哥發開口夢讓我們三個都睡不好,結果今天早上阿哥自食其果,高反了。我們早餐在市中心的包子店吃了超好吃的肉包子,還有很暖胃的粥,然後這次輪到阿哥一口都吃不下。不過我們倆加上貢嘎大哥還是吃了超多,但四個人的早餐加起來都只是22元!


吃完早餐後出發,今天總算更接近阿里地區了 (不過還未到…),不枉昨天坐了八小時多的車程。第一站停了在海拔4,920米的突擊拉山口,大霧到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相機拍出來的都是白茫茫一片,不過霧裏的西藏顯得更廣闊,還有點滄桑,有點經過沉浮後的淡泊感。

這裡不只海拔高,風還超大,沒戴帽子的話,真的會吹風吹到頭疼。

 

中途又再次見到羊群過馬路,也遠遠看到神山岡仁波齊,不過沒拍到。貢嘎大哥說藏民們每隔幾年會去轉山,而一生人之中,也至少要去轉山一次。岡仁波齊是個神山,所以看到時也不要用手指指她。同時地,岡仁波齊也是印度人的神山,因為印度人相信濕婆神就是在這山中,因此司機大哥說有很多印度人即使傾家蕩產,也要去神山一趟。而轉山的方式,佛教信徒是以順時針轉,因為順時針就是根據釋迦牟尼的腳步,一步一步的跟在他身後走的意思。而苯教則是逆時針走的,因為他們的說法是轉山時要跟釋迦牟尼面對面。

在西藏,苯教基本上已經被佛教遠遠超越了,信徒和寺廟的數量沒從前的多,宗教的影響力也沒有從前的大,但很多建築物上的裝飾還是有受苯教影響的,例如有不少藏屋的窗都有個金色的框框,上面有圖紋,而圖紋就是來自苯教。傾向巫術的苯教儀式已經不多見了,但在阿里地區還是有藏民信奉苯教的。

午餐來到這家小餐廳,又已經兩點多了,進入了沓無人煙的地區連找家餐廳都不容易啊。來到這家用石頭建成的小屋裏,午餐的選擇只有兩種,泡麵或咖喱牛肉飯 – 不過西藏跟我們平日食到的咖喱牛肉飯很不一樣。「藏版咖喱飯」其實是薯仔牦牛肉泡飯加一點點的咖喱粉,所以看起來很清,吃下去也一點都不膩,是我最愛的藏食之一,也是很地道的、藏民們常常吃的餐食。他們每家餐廳都有個大大的熱水壺,一進店貢嘎大哥就給我們一個人一杯茶,涼涼的天氣喝(帶點咸味的)熱茶真讓人身心舒暢。

這就是「藏版咖喱飯」,看起來沒什麼,但這是非一般的好吃!

吃完飯沒事做,還在餐廳門外狂拍照。

接下來又往鬼湖出發了。

鬼湖 (拉昂錯) 其實也不是什麼黑暗的湖,在佛教當中,其實鬼湖也是聖湖之一,有宗教意莪的。之所以叫鬼湖,是因為這湖面經常黑漆漆的,不像其他湖一樣是海藍天藍色。不過我們來的時候是晴天,所以湖面又未至於太暗。

離開鬼湖後又出發往另一個聖湖 – 瑪旁雍措,掛了很多經幡的瑪旁雍措。貢嘎大哥說,看到經幡,記得千萬不要踩,也不要跨過去,從旁邊走過(或從下面穿過)就好,因為經幡上印著的都是經文,帶著的是掛幡人的祈願,所以不要踩上去,要尊重他們的信仰。

 

 

最後來到人都不多個的普蘭縣。普蘭縣已經是阿里區的範圍了,所以人不多,賓館也不多。原本貢嘎大哥帶我們來到下面這家,然後不知何故賓館的職員擾攘一輪之後,又帶我們去另外一邊的那家甜城賓館。

 

 

甜城賓館是家殘舊到招牌都快要掉下來的賓館,但已經算是普蘭縣裏比較好的一家了。嗯忘了提,這家又是沒電梯的,大頭兩兄弟又要抬行李爬樓梯了。

由昨晚的海拔四千多回到三千九,我們今晚終於可以洗澡了!這邊用的是儲水式熱水爐,我們要光速洗澡以免熱水用完。我搶到了第一位洗了十分鐘,看著熱水爐的熱水量指標一直跌,讓我連洗澡都很緊張。不過結果大頭兄弟都順利洗完,熱水剛好夠用,剛剛好!


晚餐也是在附近的餐館吃,整餐晚餐都是在談些藏民的習俗。而我們直到此時才知道,藏民都是只有名字,沒有姓氏的。名字裏頭的四個字,也不包含姓氏,就只是兩個意義不同的詞而矣,所以沒辦法靠名字來分辦兩個人是不是兄弟姐妹呢。至於改名字,一般都是改些吉祥如意的名字就好。像司機大哥的名字一樣,貢嘎朗杰,朗杰就是受歡迎的意思。而孩子要改名字,最好的選擇是高僧或者活佛來賜名,其次就是由舅舅來改。在西藏舅舅的家庭地位應該蠻高的,很多有關於孩子的事情都是由他來做,像是改名字吖,孩子第一次剪髮的儀式也是由舅舅來「操刀」的。



晚餐一路談很快就十點了,明天要出發往超震撼的扎達土林,還是快回房間休息好了。



是日住宿地 海拔約3,900m

甜城賓館 普蘭縣

評:賓館外貌超殘舊,房間超簡陋,無電梯而我們住三樓,廁所很臭(但今天卻偏偏可以洗澡…),但空間ok,床舖也是乾淨的。其實普蘭縣真的很簡陋,賓館很少而且都古老到無法想像。

三人房房價: 180元 (七月旺季價格)

有關我們的包車小資訊:

司機是西藏人。會說西藏語及看少量漢字,可以微信信息問行程/其他問題。

我們當時10天包車已包油, 包保險, 包司機住宿費, 包氧氣瓶,另外有兩天接送往返機場。車子最多可坐7人。住宿另付但司機可代訂, 當時住三人房每晚平均250-350元/房。

司機會代辦邊防證以及到達所有住宿地點後向當地警局幫忙備案。邊防證50元/人。

出發前我們先付5000元訂~其他到埗後付一半, 旅程完結再付剩餘尾數。

想要司機大哥(貢嘎朗杰)的聯絡方式,可以email我或者留言,司機會看蠻多漢字可以用微信信息溝通,也可以幫忙安排行程跟代訂住宿。



#西藏 #tibet #TibetTravel #西藏旅遊 #包車 #包車推薦 #阿里無人區 #前後藏 #西藏行程 #包車司機 #珠峰大本營 #日喀則 #農家樂 #薩嘎 #普蘭 #扎達 #塔青 #古格王朝 #鬼湖 #聖湖 #羊卓雍措 #卡若拉冰川 #紅河谷 #江孜宗山抗英古堡 #瑪旁雍措 #神山 #岡仁波齊 #拉孜 #大本營 #珠峰 #高反 #高原反應 #高山症 #diamox #紅景天 #高原唐 #那根拉山口 #納木錯湖 #行程 #18天


#薩嘎 #仲巴 #帕羊 #瑪旁雍措 #納木那尼峰 #普蘭 #習俗 #改名

#高海拔之旅 #高原啊高原 #天堂般的西藏 #眼睛在天堂 #心也在天堂 #身體很水腫 #頭很油 #無水無電無得洗頭 #人間天堂


::::::::::::::::::::::::::::::::::::::::::::::::::::::::::::::::::::::::::::::::::::::::::::::::::::::::::::::::


脫寶遊樂場。Blogger。


::::::::::::::::::::::::::::::::::::::::::::::::::::::::::::::::::::::::::::::::::::::::::::::::::::::::::::::::

Travelpop 新假期博客 U Blog Fongala Hutchgo WeShare

She.com BeautyExchange talk@cosmo TheZtyle Qooza BeautyLife

ESDLife

::::::::::::::::::::::::::::::::::::::::::::::::::::::::::::::::::::::::::::::::::::::::::::::::::::::::::::::::

::Follow me on Instagram::@tuetbo

Instagram


Facebook page


也可以like我們家多多的page呀:


歡迎聯絡我~tuetbo@yahoo.com

Spread the love

關於作者

要說點甚麼嗎?

You must be logged in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